機構參訪與活動邀約
捐款、捐物芳名錄
志工招募
朋友的話(1)
朋友的話(2)
醫療專欄

  雖然我是誤打誤撞的進入 這個行業,卻滿期待能去上身 心障礙教保員訓練的課程。終 於到開訓的第一天,我提早 1 個小時就到了上課的地點,稍 稍的認識了一下週邊的環境。 主辦單位貼心為每位學員準備 了紅筆、藍筆、修正帶等相關 的文具及資料夾,也發了之後 上課會用到的講義。
   我好奇的翻閱了一下講 義,課程中的「正向行為支 持」、「個別化的服務計劃與 執行」及「語言溝通的支持服 務」,這三個排在第 1 天和第 2 天的課程,真得很期待。
   正向行為支持是很實用的 課程,尤其是我現在服務的對 象,有些是屬於功能較高的服 務使用者,我之前不清楚某些 行為背後他們想表達的是什 麼,很多隱微的行為不易察 覺。透過行為動機評量表,可 以知道某些行為也許是「引起 注意」,也許是「逃避」,也 可能是事情發生的先兆,情境 和可以預防的方法。老師說, 所謂「正向行為支持是愛,也 包含管教,但不帶情緒」,老 師這樣提醒,對我們來說有如 醍醐灌頂,不可以背離,要時 時遵守。
   個別化的服務計劃與執行 這堂課,上課中老師提到很多 的表單,都是我們一直會使用 到的,老師也告訴我們在書寫 時,要注意的地方以及評鑑的 標準。這堂課老師給了我們二 個例子,讓我們分組討論,並 試著練習寫下服務綜合摘要。 之後,老師到各組指導我們每 個領域該注意的地方,這樣寫 出來的服務計劃就能更貼近我 們的服務使用者。
   語言溝通的支持這堂課, 上課的老師本身是語言治療 師,已經有 20 多年的經驗。 她教導我們如何用口語及非口 語,與服務使用者進行溝通, 也教導學員使用圖卡進行溝 通,並製作教具及運用策略。 上課時,老師分享了許多的教 學影片,其中有些影片讓我們 看很感動。老師說了許多服務 使用者的個性、狀況、固著 性,我們才驚覺,其實他們都 有固著的特性,這個時候大家 熱烈的討論著,頓時大家都心 有戚戚焉,彼此的距離拉近了 許多。透過老師的經驗傳遞, 讓整體課程非常充實。讓我印 象最深刻的是她說:「工作的 熱情會被澆熄,需要專業的知 識與技能解決。」
    我體會到很多事情真的急 不來,尤其是這個工作。如 果我們很急,就很容易帶著 情緒,所以「不能急」,要多 用心去觀察他們,因為他們需 要更多的動作示範、口語提示 等,才能克服學習的障礙。也 許我們不自覺,我們的語氣、 聲調及音量他們卻能藉此感受 得到我們情緒,他們的細膩也 常令我自嘆不如。很多的學習 不是在教室,而是在生活。老 師不藏私的分享了許多經驗, 讓我深受啟發,也很有共鳴。
   初級教保員訓練課程真的 讓我受益良多,上課獲得的專 業知識都很實用,我們學到的 策略、計劃及方法,都是在工 作上會用到的。真心感謝機構 讓我參加這個課程,上課真的 學到好多專業知識,也可用於 日後的教學上。

 

  走出電梯,懷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我來到「弘 X 服務中心」門口。進門後,映入眼簾是屋內中央辦公室,組長親切地引導我入內參觀。沿著辦公室周圍走著,眼前出現的是教室、洗手間、活動復健室、廚房及醫護室等。此時,一位正在走廊打掃的服務使用者投以好奇的眼光注視我,在我還來不及向他問好時,忽然聽到一聲 :「老師好!」頓時間,忘了什麼是緊張,我微笑跟他說 :「您好!」這小小插曲溫暖了我的心,不再緊張的我,心中取而代之是滿滿的感動。想一想此情景不就天天出現在我服務的機構嗎?腦海中閃過家園院生一張張可愛的臉,原來,我的生活每天充滿這樣的感動。繼續往大廳方向前進是住宿區,區內包含客廳和活動區,有如一個大家庭的氛圍。整體而言,弘 X 中心結構寬敞舒適、動線分明、環境整潔,搭配色彩柔和的牆面與光線,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從中可感受機構的用心,提供一個適合服務使用者的環境空間。
  參觀室內環境後,是我考驗的開始,我帶著五味雜陳的心境走進「微笑家族」。熟悉的場景,不同的服務使用者,成員中包含 6 位自閉症、6 位智能障礙及 1 位唐氏症。此刻,教室內是寧靜的,每位學生在自己的位子或角落區進行個別化活動,有操作教具的、讀著書報雜誌的,也有畫圖或寫字的。同時間老師使用「感覺統合觸覺刷」為學生手臂及腿部進行由上而下的按壓,護理師也入班協助學生服藥。此時,我注意到一位自閉症學生在教室前後方不停地走動,他安靜且不厭其煩的將教具從教室前方桌面放置教室後方桌面,來來回回重覆的動作,讓我聯想起家園裡不斷玩著瓶蓋的 X 樂。我思考著,這樣重覆行為對大部分自閉症學生來說是否就是一種歡樂呢 ? 內心不自覺一陣懷疑,一絲微笑。聽到「喝水了 !」我趕緊回神過來,看著學生一個一個拿著水杯喝水,井然有序的情景令我非常訝異,而這樣整齊有序的畫面,陸續出現在實習期間的每一堂課、午餐時間、刷牙、如廁及放學時間等。過程中,有口語能力的學生主動走到老師面前,表達自己即將從事的活動,無口語能力的學生拿著圖卡或文字示意。當然,不是每個時間點學生都能配合老師指令,在某些時候會出現學生說 :「不要 !」也有從頭到尾無法融入課程的學生。雖然產生這樣的情況,老師們仍然沉著地嘗試各種方法應對,他們不勉強學生立即順從,更多時候是等待及溝通。此刻,我真正體會開放的思考方式和應變能力是教保員所須具備的能力。進入「微笑家族」經驗的每個過程,由初始的五味雜陳漸漸變成知足快樂。

  此次實習,感念院長和主辦單位的促成,並感謝「弘 X服務中心」願意提供這樣的機會,謝謝組長及「微笑家族」的老師,因為有你們耐心及親切的指導,讓我獲取許多有效的引導方式。最感恩的是這五日和我相處的學生,謝謝你們願意讓我為你們服務,並提醒回到家園的我繼續給予服務使用者我的愛。

 

 

  還記得第一天到「義光育幼院附設世美家園」的時候,其實滿有自信一點也不緊張。當初以為要服務的對象是老人,因為對於服務老人我有一些經驗,所以覺得應該會滿有趣的。但是在聽取簡報時,經由義光世美家園主任的口中,我才得知服務的對象是重度智力與肢體障礙者!我開始忐忑不安,因為生活中幾乎沒有接觸過重度智力障礙者,這對我來說完全是全新而陌生的經驗。r />   第一次服務的時候就被其中一位院生孩子嚇到了,她不會講話,手腳末肢畸型。她喜歡一個人走來走去,習慣用力勾住別人的脖子再含自己的手。我第一次被她勒住脖子的時候真的嚇壞了。經過世美家園老師的解釋,我才知道身心障礙者因為無法跟我們一樣可以透過言語、肢體發洩情緒,而使用大叫、拍手甚至是用力咬自己,也就是自傷的方式發洩情緒;所以當他勾住我脖子咬手的動作其實是一種情緒發洩的方式,並非故意攻擊陌生人,這點是我以前不曾接收過的知識。接著從帶著他們運動、協助吃飯等,幫助他們完成日常生活中基本行動的過程中,我才意識到這些簡單的動作對他們而言是那麼困難,甚至無法自己完成。短暫的四個小時中讓我徹底大開眼界,對重度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有了全新的認識。之後三次服務,我逐漸上手,知道要怎麼安撫他們的情緒,糾正並且協助他們的行動。像是其中幾位由於手部肌肉不發達,或是不適合吞嚥固態食物,需要旁人幫助他們握著湯匙喂食,第一天的時候這項任務對我來說很困難,我以很笨拙的方式協助他們用餐。不過到最後一次我已經能輕鬆的協助他們吃飯了。最後一次服務時甚至很快樂地帶著他們做伸展、瑜伽運動,敞開心懷與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同樂。
  雖然這次只是短短的十六個小時服務,但是我已經能暸解重度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起居和情緒反應,也從一開始緊繃的狀態轉變成自前一天就開始期待這週的服務,期待會有新鮮有趣的事情發生。
  經過這次服務,我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也對身心障礙者的印象大為改觀。畢竟身為身體健康的人,我們很少有機會真正了解重度身障者的生活,造成了許多偏見,但是真正瞭解之後才會發現他們其實並不髒也沒有生病,只是生活需要別人協助而且非常可愛天真。有時候會心疼他們一生出來就必須倚賴他人協助才能生活,但另一方面又覺得他們是一群最單純幸福的孩子,活在乾淨又安全的環境之中。
  整體我得到很多不是從課本學習的知識與經驗,因此我非常推薦其他人也一起來「義光育幼院附設世美家園」服務。

 

  在真正服務學習之前,我對「義光育幼院附設世美家園」與其服務內容一無所知,僅以修學分的態度面對; 因此第一次去到世美家園時,坦白說有些詫異、不舒服與不適應。因為過去的服務學習幾乎都是陪伴孩童、獨居老人的形式,我從未接觸過類似義光世美家園院生的人。這群身心障礙者不像一般正常人的狀況! 他們的肢體畸形、無口語語言能力、行為不受控制、心智年齡低落,但同時又是與我的父母同齡(甚至更年長)的實際年齡,因此在肢體上也會出現一般老年人的病灶。這樣的人,若是以前在路上撞見,雖然我並不會在心態上有所歧視,但通常仍會讓道避開。
  第一次服學結束時,院方老師送了蘋果給我和同伴吃,一臉不好意思、甚至語帶歉疚地問我們有沒有被嚇到,還不斷地解釋幾位院生的異常行為,像是怕我們心中帶有陰霾、因此不會再來一樣。但事實上,只有在最一開始要接觸他們時讓我有些不適應,但經過一段時日,我漸漸認識他們、了解他們的需要,反而可以安心接納坦然地協助他們,不論是當院生不受控制地用力倒在地上、含著僅剩的兩根手指時;或是因年老而出現視網膜問題導致全盲的院生,突然在跑步機上大聲拍手尖叫。以及看到椅子就不由自主地坐下,但坐下後又不願乖乖待在定點而站起來走來走去。有的院生總是自信滿滿,雖然她永遠叫錯手中串珠的顏色(就算叫對也是矇對的),但仍然堅持要把一整串串珠全部串完。我對他們不再有憐憫、詫異、不適應的情緒。
  這群院生讓我充滿好奇、時時思索這群「孩子」的幸與不幸,以及反思過去對於「正常人」的界定。許多時候,在哲學的世界裡,你只要擁有足夠的理性似乎就足以了解世界,但捫心自問,在我來到這裡、接觸過這些院生之前,我對於他們的認識,會不會只剩一張標籤呢?但至少我單純地又更全面、完整地認識了世界的一小部分感到開心,無論這一小部分有多微小、或是和我之後的人生規劃有多少的嵌合。
  雖說在繁忙的大四中抽出時間來做服務學習,一開始感到頗費力,而且服務難度變高、服務位置變遠;有時也會因為氣溫下降、或傾盆大雨的天氣而睡過頭遲到,但還是很喜歡這次的服務學習。最後一次服學結束時雖然有些不捨,出了世美家園的門還回頭張望,覺得自己以後或許還能夠再來看看她們!
  離開前,老師給了我們兩人各一張可愛的正圓形蔥油餅,她說是院生們做的,作為對我們這四週以來的小小心意。那一天院方剛好要在下午帶他們出外搭捷運透透氣,老師順口和我們分享帶院生出門時的際遇;她說,雖然有時會遇到閃得遠遠的人、但有些時候卻也會遇到人們笑著走近,和老師們溫暖地說聲「加油喔!」。我想這四星期帶給我的轉變,就是讓我從前者成為後者吧。
  過去服學時,最令我痛苦的,就是與院生之間不長不短的感情。很感激這一次的服務對象,是單純的他們。因為她們不會,真的記得我們或是想念我們,而是快樂地與院方老師、以及她的主耶穌一起生活,直到離開人世的那一天。

 

  「溝通」就是雙向的相通,也就是兩個人將自己的思想、知識或情感,應用語言、文字、符號等各種不同的方式,相互交流。在職場工作中,「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一個人在工作的成功與否, 85%取決於是否能有效的與人溝通:溝通順暢,工作成果甜美豐沛;溝通不良,人際感覺苦澀難堪。所以,有好的溝通能力,才有好的人際關係,而不當的溝通方式,往往就成了人際關係的殺手。我們都見過那些講話不得體、專講人家不喜歡聽的話,或者專門批評、挑剔人的人,那些人真是不受人歡迎啊!
  事實上,溝通看起來好像輕而易舉,其實卻大有學問,願意溝通並不代表就擁有溝通的能力。注意自己講話的態度,絕對避免有話就說-因為我們通常自以為是,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 例如:「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或是「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這種話是不是很刺耳呢?
  沒有人喜歡被批評、被否定。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很不舒服。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被附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即使雙方意見不同,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學習了解問題的全貌,而不過於短視。
  為什麼溝通這麼困難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溝通中的二個人,各有不同的背景﹑角色﹑意圖﹑期望等,雙方要達成共識,並不容易。我從多年的職場經驗領悟出一個秘訣,就是「用心」: 真誠的用自己的「心」,去瞭解及感動對方的「心」。在進行溝通之際,要儘量用正面的溝通語言,例如:「請、棒、好、謝謝、加油、不錯、辛苦了、麻煩您、請多指教、多虧你的協助」等;儘量避免使用負面的溝通語言,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不說教,不逞口舌之快,如此一來,溝通才能順暢與有效。
  要與人合作愉快並有良好的溝通,其實是有一些必要條件的,這些都需要我們積極的去學習︰

一、尊重、真誠與同理心︰

每個人因著獨特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經驗,都有獨特的想法與需求,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 所以我們要接納彼此的差異及不同,即使不贊同某人的觀點,也不能認定對方是個問題人物,更不能有情緒化的失控情發生。學習站在別人的立場上,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感受、感覺或情緒,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與理解,也試著去了解別人行為的原因,而不隨便批評或判斷。真心尊重對方,先肯定對方論點中你贊同的部分,再用委婉的方式提出你不一樣的看法。察顏觀色,忍耐挫折,不把氣氛搞僵。

二、安靜傾聽:

「聽」比「說」重要太多。聽對方講話,也去思考對方說話的意思。溝通不是教訓、開導。懂得聆聽,真誠發問,去引導對方表達得更加具體,幫助自己建明白,更可立互信。

三、覆述對方的說話:

扼要重覆對方的話,一方面澄清自己所接收的,二來也是讓對方知道你是否正確接收。學習用謙和的態度來問問題。

四、共塑遠景、激發潛力:

領袖塑造願景、以身作則,團隊合作無間,盡心盡力達成目標,就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和熱情,而團隊的成就感及工作滿意度也就更大。

五、讚美對方: 

懂得察覺與欣賞別人的表現和付出,在適當的時機給予肯定,也會讓雙方的關係更親近。花心思和時間摸索出最適合的溝通方法,一旦找到訣竅,不僅能提升工作表現,也能讓團隊發揮潛力、創造最大價值。
  在現今的工作環境中,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都相互關聯、彼此依賴,只有合作無間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我們都需要學習做更好的溝通。有能力做有效溝通的人,才能真正激勵別人,也才能將好點子轉化為行動,這便是所有成就的基石,能使生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

實踐大學諮商輔導中心同學蒞院辦理團體活動

 

  時光飛逝,一晃眼,與義光育幼院接洽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好幾個月,還記得洽談成功的當下,我和系上朋友們是如此的開心,一心期待著學弟妹們與孩子們見面的時刻。也因為在學期開始不久就確定了日期,因此大夥們擁有了足夠的時間來籌備這次的一日活動,還記得從招募工作人員到後來每個月的活動驗收日,可以很清楚地發現大家心情地轉變,內心的期盼愈來愈明顯,對服務的熱忱也顯露在眼神之中。
  透過與郭社工的洽談,我們瞭解了孩子們的需求,如:喜愛繪畫,並以此去設計活內容。在服務當日,我們準備了很多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有兩齣結合衛教元素的話劇的演出、藝術類型的逐格動畫製作、以具有教育環保意識的影片結合簡報與問答的思考活動,動手做點心活動、音樂類型的烏克麗麗表演。
  在話劇(一)中,我們期望告訴孩子們對於溝通的重要性,在活動中的互動也深切地體會到了孩子們善良的一面,也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溫暖。
  而在話劇(二)中,我們欲向孩子表達對於資源、物品應有的珍惜,不應資源獲取較為便利就不去好好愛惜自身的東西,除此之外,也加入了我們北醫的元素,教導了孩子們應有的潔牙習慣,在這兩項較為動態的活動中,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了孩子們的熱情。
  而在思考、衛教活動中,我們體會到其實孩子們是十分聰明的,也願意去瞭解我們所要表達的事物,甚至也會記在腦袋中,甚至在藝術氣息的逐格動畫活動中,我們發覺這群孩子是十分有藝術天分的,意外地發現有的孩子用了我們從沒有想過的方法去製作,雖然讓我們都十分的欣慰,除了感受到我們做的事情是具有意義過程中有些許的小插曲令活動進行有一些不順利,但這也讓我們隊輔們能夠學習到一些與孩子們相處的方式、經驗。
  在製作點心活動中,我們準備了水果、果凍粉等食材以培養孩子們對水果的喜愛以及凡事都能親自動手的精神,他們也都非常熱情地投入這項活動,甚至也願意將自己做的果凍分給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們吃,我甚至在相機鏡頭中捕捉到學弟妹們拿到果凍時眼神中的驚訝與喜悅。
  也許,我們能見面的機會就只有這麼一天,更有很多事情需要去進行反思,但是經過這樣一天與孩子們的活動,身為活動總召的我相信,學弟妹們一定會有人因此未來想要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而育幼院的孩子們的心理也會有那麼一個角落已經被我們影響,而這個社會也就會越來越美好。

  2016年五月二十二日,謝謝義光願意給我們這項服務的機會,也期望未來系上還能持續地舉辦這種類型的活動以保持與義光育幼院的這份難得的緣分。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志工服務隊蒞院服務剪影

 

  剛開始來到義光育幼院時,對福利機構非常的陌生,也不知道收容院生的狀況,只知道我所要服務的內容,可能會像是課後輔導一樣,在他們上課後為他們的作業做批改還有讓他們訂正作業,對孩子們的想像也是,覺得他們應該是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會有很多出其不意的點子,可能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問題會來問我們,因此對這未知的一切,充滿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希望可以一探究竟!
  經過這幾個禮拜與孩子們相處,其實我還是蠻喜歡他們的!雖然有時候會懶散,會希望是不是這次就是最後一次,但想想都快要結束了,那些孩子在每個禮拜三都會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我曾經很累,在機構充斥著滿滿的無力感,看到孩子想要用逃避的方式躲避他們滿滿的作業,也讓我想到了自己以前,也同樣經歷過,所以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但是卻也不斷提醒自己,要讓他們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才會苦口婆心地給予他們鼓勵。在義光,我沒有固定陪伴的孩子,因為我跟其他人不一樣,我不像他們常常去那裏都有固定輔導的孩子,每個禮拜到義光陪伴的小朋友都不一樣,這也讓我每次去都好像在抽獎簽樂透一樣,可能老師派誰給我帶,我就接手過去帶他們,不過也看到每個孩子可愛的一面,有的喜歡跟妹妹黏在一起,總是覺得自己比誰都瞭解妹妹的想法,有些比較衝動,有些比較愛睡,有些寫字很慢,那是因為他想把每個字都寫得很漂亮,有的很認真很聰明,也喜歡在大家面前說自己學到了甚麼,這些都是他們的特點,他們都很可愛,也都很特別,沒有誰好誰壞,我只知道即使沒有辦法在他們身邊陪伴他們很久的時間。

  我很開心能在這次服務學習當中看見他們每一個孩子的特別,說喜歡看似可能會有點彆扭,但是現在想想,我很感謝這次的服務,能夠陪伴他們課後輔導,即使個性很拗,但是透過反思,我也能不斷重複思考在未來如果我碰到這樣的案主或是小朋友,我還能用甚麼方法去面對他們,每個孩子都有他們自己的問題,透過他們的問題,也讓我看看了自己對他們是不是還能用甚麼方法讓他們有更好的學習,每一次的反思筆記都讓我不斷的思考,每一次去機構的意義還有目的到底是甚麼,不只是去教導他們,我們也同樣在經驗中學習了很多,面對不同個性的孩子,我們又該用甚麼樣的心情與方式去因應!「經驗是面對未來成功的墊腳石」,我們總是在經驗當中學習,而這次課輔的新體驗,不僅僅是豐富了我的生活,也讓我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與小朋友相處該使用的方式。
我們是天真活潑的小可愛

 

  這學期要和組員一起想遊戲帶小朋友玩。有一個小朋友腳有點問題,我們都以為他絕對不可能會踢球或投籃,沒想到他竟然球踢得比我們還直,投籃投得比我們還準。這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帶活動是我不曾接觸過的事情,常常會擔心他們會不會喜歡這些活動,不過這些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他們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反而是他們帶給我們許多笑聲與能量。
  每個小孩真的都好純真,他們能因為一點小事情就獲得滿足。我們常用自己的觀點去設想他們的想法,最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已不再純真了。我學到了不用外表去評斷一個人,在服務的這段時間,他們已經證明,純真善良的心不會被「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的外表所改變,只有我們才會被外表所誤導,以至於看不清他人內在的美麗。當放下成見去面對這些孩子時,我們常會因為他們的純真而感動,而這正是我學到重要的一門課。
  這些孩子為我們上了一課,許多人會因為懷了不健全的孩子就決定以人工的方式將他們除去,如今我看著這些孩子所帶給我的感動,一開始是抱著幫助他們的心態來這裡,但到最後被治癒的反而是我的心。我覺得應該要讓一般人都了解到,我們可能認為不完美的生命可能會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完美,他們不該因為跟我們不一樣而被放棄。這項改變政府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因為我們需要有足夠的資源來照顧這些孩子,藉以減低父母的心理壓力。我原本以為自己對身障者不存在任何偏見,直到我真正接觸到他們才知道,原來偏見一直存在,只是我不曾發現。

 

  我是132t的替代役,首先要很感謝替代役中心有和義光育幼院合作,我們才會有機會在這個月能有四次的公益服務,一開始管理幹部的學長告訴我們的時候,我們私底下就在討論找誰一起去,結果沒想到當天報名時,竟然超出十五個人,而幸運的是我是十五個其中一個,育幼院我們一直以為是要陪一些小朋友做些什麼念書還是玩樂的事情,直到當天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是要陪一些天生不是很方便的大朋友們,因為他們行動不是像我們一般人一樣方便,平時都在育幼院裡面活動,所以需要我們來幫忙一個人帶一個院生才比較能出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一開始當然會有一些恐懼和擔心,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勝任這個位置,抱持著懷疑的心情,很仔細聽著老師告訴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然後就出發了,以一對一的方式帶著他們從育幼院走到捷運站、搭捷運到地下街、中午過後再從地下街回來,這樣在我們一般人來走是再簡單不過的路,卻對他們來說跨出很大一步,一路上我們也一直覺得我們只是帶著一個人都不是那麼容易,更何況是院裡的老師們陪他們日以繼夜、照顧他們食衣住行,而且要照顧這麼多個,真的很佩服他們的耐心和愛心,也很感謝育幼院的存在,可以成為一個能保護他們的家。
  服務整天下來其實我的內心一直有很深的體會、也有很多悸動,回家跟朋友分享告訴他們,我今天去體驗人生,陪了一群天使們度過一天,因為我真的覺得我們是如此幸運可以擁有這麼多幸福,他們是不方便一輩子,而我們有時候遇到的小挫折又算的了什麼,又有什麼好過意不去的,比起他們,我們真的幸運得多,為何有時還要因為一些小事情而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也覺得在這個世界的某些小角落裡,被我們忽略的小角落裡,還有很多需要愛的地方,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真的要多給別人一些方便和快樂,多給一些我們所能付出的,即使是一點點那也很足夠。
  這四次的服務相處下來,我真的覺得其實他們都很聰明,都聽得懂、感受得出來你的想法,只是礙於限制、不懂得表達和回應,所以其實在他們身邊的我們,更要注意言行舉止,也會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人可以投入這樣的活動,包含我自己,不只是體驗人生,也可以多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不論是什麼樣的付出,都是非常足夠的,都是一種愛的表現。
  我是直到第四次才知道原來義光和替代役中心合作只是一開始幾次,我是打從心裡非常贊同這樣的活動,不只是育幼院的大朋友可以一起外出走走,也可以讓現在很多年輕人,藉這個當替代役的時候出來,認識這個世界不同的角落,更能懂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孩子,可以學會更珍惜更感恩,雖然不知道每個人的感覺如何,但是這個畫面一定會一直保留在每個到來的役男身上。雖然自己只是短暫的來到這裡,有些事情無法插手,院生還是必須依賴老師們一直陪在他們身邊,很感謝有義光的存在,可以讓他們越來越好,也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有這個機會可以在這個區域上面多盡一點心力,為這個社會做點事情。

替代役的大哥哥們協助院生外出活動留影,第二排右三為劉承翰先生

 

  人生之路由自己選擇,但都必須自己負責及反思。當兵結束面對的是更多的壓力,但我選擇靠自己,尋找內心真正想要的工作,希望工作能幫助更多的人,內心也可以有更多的體會與回饋。「義光育幼院」是我第一份工作,剛來內心充滿擔心害怕,自己不斷尋找與院生相處的方法,害怕及挫折中了解『心』是人的根本。何謂感覺器官,感覺器官泛指能接受外界刺激的特化器官與分布身體上的感官神經,是人外界資訊的接受器,人類世界包括眼睛的視覺、耳朵的聽覺、口腔的味覺、鼻子的嗅覺、觸覺,所以表面對他們好一點不是真心的接觸,而兩人真心打開心窗才會有所體會,那種感動是無法用言語形容。心是人的窗口,鑰匙在人與人的接觸上,拿到鑰匙打開那扇門,接受器會轉換力量,此時感動、溫暖會充滿在自我心中。
  自己在義光工作的日子,從與同事及院生的互動和參與各項活動中、體會到我所缺欠的東西,如耐心和管理情緒我覺得都非常重要,當耐心被磨至極限時,便會產生情緒,而情緒之掌控自己需要練習。情緒沒有對錯之分,對與錯卻是心中的一把尺,情緒是一種自然產生的感覺,是一個人對於周遭事物的主觀感受,產生這


志工與院生社區參與課程時於淡水河岸邊留影
種感覺目的是提醒我們對於現況需做出調整,同一件事情對於不同人會有截然不同之情緒,所以不要拿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的情緒,而是自我需要反思,並找時間放鬆自己。
  感謝義光育幼院給予我學習的機會,讓我在人與人之間,體會更多人生的道理,純真可愛的院生讓我感受無限的感動,內心熱起來面對人生不再灰暗,生命是短暫,有人說生命如同擁有一顆淡然的心,而這顆心需要學會懂得接受生命的遺憾,學會珍惜生命中的感動,人生的路途畫上美麗的圖案,充實自己也需感動別人,人生才有意義。

 

  我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領系的學生,很幸運在這個學期參與系上與義光育幼院合作的服務學習課程,藉著這個服務學習,我覺得我學到的是用同樣的高度去看每一個人,特別是身心障礙人士。以前的我總覺得自己不太能夠接受他們,因為自己不懂的拿捏和他們相處的方式,深怕稍有不妥,就會傷害到他們,或甚至是激起他們的攻擊。直到這個服務學習,才讓我第一次認識了身心障礙人士,雖然我們接觸的對象是狀況不那麼嚴重的,但是其實他們的生活還是會遇到蠻多不便之處,在我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其實我發現他們就像是國小的孩子一樣,需要被別人看見,縱使身心都停留在年幼時,但他們和我們一樣,因此更期待每個人都能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他們,讓他們能和我們一樣輕鬆地活著。
  在服務過程時我其實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如果義光育幼院沒有照顧這些院生,那他們會在這個社會上的哪裡呢?雖然政府和社會中有很多的團體目的就是為了照顧這些人,但是在我們服務過程中會發現做這一行的人真的很辛苦,因為要付出比別人更多心力,卻不能達到一樣的回應,因此社會中其實還有很多身心障礙者是需要大家去關心的,因此我覺得我們現在做的只能改變這社會的一點點,期待社會中更多有能力且願意的人,也能夠關心身心障礙者這個議題,讓這社會中更多的身心障礙人士能夠有好的照顧,像是在義光育幼院受到的待遇一樣,讓他們也能像一般人一樣活著。
  我覺得服務學習是學生事務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如果學校有專業的老師可以推行的話,對學生會有很重要的影響。也可能讓學生變得更成熟,也讓學校更容易推行學生事務。因為如果真正能體會到服務學習的真諦,就能夠有自我成長,這個成長能夠讓學生看到更多的自己,和認知到自己能做的比自己知道的還要更多,因此就能夠讓學生更積極的去投入並豐富自己的生活,而藉著服務也可以讓學生以更謙卑的心去面對遇到的事情,這都讓學生能夠用更好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情。

 

  七月的炎炎夏日,對於許多高中生而言,是假期也是參與營隊活動的旺季。大理高中的學生,透過高中優質化計畫的啟發,構思出自己想要的營隊內容與模式,「老師我們可以安排去育幼院服務嗎?」有如此需求的學生竟不在少數。
  透過義光育幼院胡李世美董事長、李其順院長及本校學務處洪焌維主任的安排與協助,本次暑期營隊的內容,本校卅餘位學生在師長的帶領下,參與了育幼院每週一次「社區參與」的活動,陪伴院生到台北車站地下街進行一日遊。學生以兩至三人為一組,陪伴一位身心障礙的院生,自育幼院出發,緩緩步行至龍山寺捷運站,並搭乘捷運前往北捷地下街,活動散步後進行午餐,之後原路返抵育幼院。一行人浩浩蕩蕩,途中也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詢問,也稱讚本校學生犧牲假期、服務他人的作為。


  不少大理高中學生是第一次到育幼院服務,高二學生施○○的心情是十分激動的「老天爺正透過不同的生命姿勢,告訴我許多不懂的事。」而另一組學生吳○○、呂○○與楊○○則是異口同聲表示,與院生緊握了一整天的手,「手是酸酸的,心卻是滿滿的。」高一徐○○同學更對育幼院的老師們致上無比的敬意:「我們只是陪一天,他們卻是陪了許多年!真的好偉大!」而每一次都參與服務學習的容 同學更表示:「服務別人,往往可以成就更高的自己,服務別人是一種會上癮的事,比在家中當低頭族有意義多了!」

謝謝大理高中學生蒞院服務

                柯育玫

  北檢致力於易服社會勞動制度之推動,其中尤以對公益團體運作的深耕成效突顯,現有配合單位對社會勞動人力之需求與珍惜,亦是此制在人力運作上劃下最是深刻的一頁,真謂落實制度美意。北檢就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與義光育幼院自1004月開始進行合作至1011019日止,每週固定星期三,北檢的社會勞動人員會自動至育幼院報到,陪伴院生外出社區散步活動或打掃院舍清潔,彼此由原先的陌生與排斥,磨合、成就現在的互為信賴與包容。雖然他們都是重度身心障礙的孩子,但人性微妙之處,微顯於院生每星期三的倚門等待北檢社會勞動人出現,等待著這群會牽起他們的手,漫步於市區巷弄或青草綠坡間的大哥大姐們。

  社會勞動制度於推行之間,存有體諒、意會此等深藏的柔性光輝,或許舞臺很小,負載不了那麼多期待,但點點滴滴匯聚堅定能量。「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呀!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白又香人人誇…」,北檢社會勞動人輕唱著,相約星期三的約會至此已圓滿結束,期待日後還有服務的機會。
陪伴院生快樂的唱歌

  「人生的一端在居住地,另一端在原始。只有旅行,可以找到原始。旅行不只是七嘴八舌的觀光導遊,它其實是一種哲學。它代表探索人生,你的、他人的,現代的、古代的。旅行的最大好處之ㄧ,你可以擷取人生美好的段落,到一個城市,選擇妳想要的角落;到一個國度,想像一段沉醉的文明。我們在一個熟悉的地點,難免感到窒息,我們被迫承受一切,沒得選擇,總想逃避;旅行不同,它像朗讀一首詩,不需要經歷太複雜的轉折,句子短,卻美不勝收。每一個旅行地點,都好似與妳發生戀情的某段回憶,雖纏綿不斷但卻見好就收。」(節錄自『旅行,是一首詩』陳文茜專欄,商業周刊,2005.6.20)

  現代人生活是緊湊的,忙碌的工作後總想要有輕鬆的休閒活動,而我也常於休假時安排一系列紓壓活動,看電影、游泳和旅遊都是不錯的選擇。

  那天懷著找尋傳奇的心情踏上朋友推薦的旅遊路線:黃金福龍線。起站乘車地點位於瑞芳火車站對面的紅色公車站牌,這是條可以遊歷一整天的觀山踏浪路線;親身一遊之後欲罷不能、心想下次定要找些朋友同遊,除了與各位義光之友分享外,也覺得可以為院生安排一趟懷舊之旅。

  充滿懷舊風情的瑞芳火車站,自1919年日治時代以來就成為小鎮及山區居民與外界的大門,許多故事也從這裡開始,現在則是觀光客前往九份、金瓜石及平溪線的第一站。有趣的是日本觀光客特別多,這裡也成為台灣極少數有日文標示的車站,讓人彷彿置身日本。來到車站可到地下街漫步,兩旁復古照片與礦坑造型指示牌,讓當年礦山風光及繁榮景象立即重現,小鎮濃厚的人情味也一湧而上。

  九份假日尤其熱鬧。也許是臨山靠海的優勢加上金礦與茶館林立造就的獨特氛圍,即使人聲鼎沸,走在山城階梯中仍可讓人心情放鬆自在。

  黃金博物館「沒有錢買黃金也要到黃金博物館過過癮!外觀寫著大大〈金〉字的主館─〈黃金館〉展示有打破金氏世界紀錄、重達220公斤的9999超級黃金,讓遊客體驗黃金的極致觸感;而主館內的坑道模型及礦工用品,加上〈本山五坑坑道體驗館〉、展示生態與地質特色的〈環境館〉都是認識台灣歷史與礦工生活的最佳教材,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鼻頭服務區「為東北角風景線沿途第一個提供休息用餐的地點,內有美食區、涼亭、公廁等。來到這裡別忘了到旁邊的公園走走,除了可以觀浪還有許多.鼻頭代表動物,相當可愛有趣。」其他停靠站還有「龍洞灣海洋公園」、「龍洞四季灣」、「澳底」及終點站「福隆」,在此不再多加介紹、等待您親身探訪。

  無論您是「為生活而工作」或「為工作而生活」,熙熙攘攘的現代都會生活難得有悠閒,可工作與生活總得有個平衡點;於我,旅行是一個選項,戴起耳機聽著音樂、手拿數位相機胡亂地拍路上風景,一張張的照片像是一格格的電影分鏡──這是屬於我自己的公路電影。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 」又來到充滿濃厚聖誕氣氛的十二月,為了迎接這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師生們早已開始籌劃,用漂亮的裝飾品,將房間妝點得美輪美奐,裡裡外外都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聖誕樹,象徵著耶穌永恆的生命,樹下擺放的是一個又一個的驚喜,等待送到孩子們手中。

  今年的聖誕感恩餐會暨聯歡晚會選在12月17日舉行,為了完美呈現,大家早早便開始練習與準備。承蒙各界長官蒞院關懷,行政院吳院長敦義先生更是百忙中親臨指導,給予孩子勉勵,使晚會倍增光彩與榮耀,並捐贈新台幣伍萬元,給孩子們買聖誕禮物,這份濃濃的愛心令人欽敬。而薛政務委員承泰先生、社會局陳科長淑娟女士、謝股長宜穎女士、萬華區公所王區長鴻裕先生、中正區公所詹區長訓明先生、郭議員昭巖女士、林立法委員郁方先生、中國國民黨台北市第五區黨部曾書記繁川先生及康清炯先生、華江里楊里長華中先生、華江社區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林毅先生、萬華區民眾服務社陳理事長德當先生、大理高中學務主任曾能進先生及教師會陳會長建亨先生、美商奇異公司黃昆樹經理、王總經理光夏先生及夫人莊麗仙女士、萬華區公所愛心志工隊第2隊潘隊長美桂女士及陳麗華女士、熱力九九豐收教會熊傳道瑾聲女士、楊允文女士、認養人胡剛樸先生、志工杜鳳儀女士、丁明晞先生、洪敬能先生、蔡佳娟女士、葉馨榆女士、王玉琪女士、吳欣樺女士、曾昱璟先生、王毓文女士、陶柏成先生、葉依林女士等亦特地撥冗蒞臨,與院生同樂。

  今年的聖誕夜充滿了熱情與活潑的氣氛,首先由義光詩班,穿著神聖的詩袍,心懷感恩,在「Silent NightHOLLY Night」的音樂襯托之下緩緩進場,並由本院董事長胡李世美女士揭開序幕,帶領與會來賓與師生們禱告,感謝各界長官及朋友們長期對義光孩子們的關懷,並祝福大家來年平安。之後詩班的孩子演唱一連串動聽的詩歌,包括:Elevate Your Name、我獻上自己、祢是全能神。

  身心障礙院生,帶來「終極的理想」舞蹈表演;大同大學薛雅文老師率領的親善大使團同學們帶來婀娜多姿的「旗袍舞」演出,同學們身著華美的旗袍,手持羽扇,配合「夜上海」與「夜來香」的音樂,讓大家讚嘆不已,接著並獻唱「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而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人際關係溝通研究社曾志峰先生等14位同學的「聖誕鈴聲」帶來濃濃的歡樂氣氛;由本院老師策劃與指導的「探戈舞曲」「東京魅影」與三位身障院生共舞,認真演出博得滿堂彩。

  臺北市立圖書館洪館長世昌先生與六位英語志工伙伴,帶來「White Christmas」與「The twelve days of Christmas」,讓大家邊聽聖誕歌曲邊學英文;之後身心障礙院生帶來活力四射的「Nobody」舞蹈表演,身穿啦啦隊服手持彩球,精神抖擻的演出,熱情感染了所有人。

  政治大學僑生聯誼會愛心服務隊同學們長期以來一直關心著義光,由陳秀珠老師率領19位同學們帶來的「撐腰」舞蹈表演,充滿濃厚友誼;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創意活動社吳文彬先生等11位同學帶來「青蘋果樂園」,及兒童青少年院生的「每天都是聖誕節」舞蹈表演,展現出年輕人特有的活力;西區憲兵隊杜輔導長學文先生率領三位同仁帶來精彩的魔術及詩歌「我們愛」,歌頌讚美 上帝的慈愛恩典。

  此外,由於適逢我們最親愛的大家長 胡李世美董事長的生日,在孩子們的獻花及所有來賓的祝福聲中,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最後在聖誕鈴聲的歡樂音樂聲中聖誕老公公進場,分送在場來賓糖果禮品,散播喜樂與祝福。

  每個孩子們最大的聖誕節願望,就是希望能從聖誕老公公手中拿到心愛的禮物,在聖誕節前夕,由台灣佳能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企業志工協會、乙梵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等單位主辦「2010台北聖誕城」活動,在Canon 總裁鎌田篤先生的陪伴下,芬蘭來的「真人版」聖誕老公公及二位小精靈,蒞院帶來聖誕祝福與問候,陪同小朋友一起度過歡樂的時光,並捐贈院方玩具、書籍、文具、相機、印表機等禮品。孩子們的願望在各界善心人士的幫助下,終於成真了!只要懷抱夢想永不放棄,就會有實現的一天!

  許懿佳

  時光流轉,季節更迭,轉瞬間又來到充滿感恩及祝福氣息的冬季,它代表著大家都期盼的聖誕節即將到來,聖誕節顧名思義就是「聖嬰誕生的節日」;而聖嬰指的就是我們所信奉的救世主耶穌,傳說耶穌誕生的那一晚,在曠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突然聽見有聲音自天上傳來,於是告知大家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因此天使便透過這些牧羊人把消息傳給更多的人知道,後來人們就仿效天使,在平安夜的晚上到處報佳音傳講耶穌降生的好消息。

  直到今日,在平安夜報佳音已經變成聖誕節不可缺少的一個節目。而義光的老師與孩子們亦引領期盼著這兩個重要節日的到來,希望讓孩子們在充滿歡樂的笑聲與感恩溫暖的氣氛中度過,迎來明年一整年的平安。

  今年的平安夜前夕,我們很榮幸受到台北凱撒大飯店邀請,參與育幼院歲末聯歡活動,台北凱撒大飯店很貼心地準備交通車,讓師生們順利抵達飯店會場,活動一開始由飯店員工扮成可愛又俏皮的聖誕姐姐,帶領我們作健康操活絡筋骨,而宏國關係企業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的林謝罕見董事長、台北凱撒大飯店皮金營總經理、崇她社台北縣社席海南社長、崇她社台北二社何佩芬副社長等長官關心孩子們的生活,今日特地撥冗出席,給予孩子們勉勵,並致贈院方慰問金。為了與大家同樂,院生們準備了民族舞蹈表演「終極的理想」,接著是孩子們最喜歡的下午茶時間,品嚐著美味的點心及飲料,院生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個個樂得笑開懷。之後孩子們期盼的聖誕老公公來到,分送大家禮物,活動到了尾聲,聖誕姐姐們表演聖誕組曲,大家依依不捨地道別,期待明年再相會。

  而今年的聖誕感恩餐會及晚會我們選在12月18日舉行,老師們早在數個月前便緊鑼密鼓地準備,打掃環境、佈置院舍,聖誕樹下放著的禮物是孩子們一個個的期待,師生們更準備了各式各樣精彩的表演節目,希望與到場的來賓們同歡,表達對長期關懷義光朋友們的祝福及感恩之情。


美商奇異公司同仁蒞院歡度聖誕

  感謝美商奇異公司李總經理榮洲先生率領十三位同仁,及王經理光夏先生的蒞臨,師生與來賓們一起享用可口的聖誕大餐,本院亦很榮幸邀請到各大專院校同學們蒞院表演,與孩子們共度耶誕佳節。

  首先由兒童青少年院生組成的義光詩班,身著神聖的詩袍,在「平安夜」的音樂襯托之下緩緩步入會場,晚會在本院董事長胡李世美女士感恩禱告中揭開序幕,感謝義光之友們長期無私的關懷與陪伴。詩班的孩子們演唱了一連串動聽的聖誕詩歌。

  之後由高劍霞老師指導的身心障礙院生,帶來打擊樂演奏「普世歡騰」及「Frosty The Snowman」,接著是羅愛雲老師帶領院生獻上流行律動,最流行的歌曲「Sorry Sorry」,院生們個個穿著帥酷有勁,在老師的巧思裝扮下,儼然成為時下最夯的型男,一舉一動都引來台下觀眾們的尖叫。

  今年我們很高興能夠邀請到由涂瓔真老師指導的小提琴弦悅團蒞臨,為大家帶來動聽的歌曲演奏,包括天空之城、卡農、獅子王及神隱少女。在欣賞完優揚的音樂之後,由葉旻欣老師指導的欣樂長笛室內樂團帶領大家一起動一動「你很特別」,讓我們相信神造世人,人人都很特別。樂團帶來「Santa Clausis Comin'to Town」、「White Christmas」、「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Silent Night」、「Jingle-Bell Suite」等經典的聖誕歌曲演奏。

  童亞琦老師及留佩瑜老師指導的兒童青少年院生,帶來流行舞蹈表演,逗趣俏皮的演出造成全場的轟動,讓台下的觀眾們High到最高點,掌聲不絕於耳。

  晚會中有一件值得慶祝的事希望與大家分享,由於當日適逢我們最親愛的大家長胡李世美董事長的生日,眾人們齊唱生日快樂歌,孩子們獻上感恩花束與賀卡,在來賓們的祝福聲中,感謝媽媽多年來的養育之恩。接著聖誕老公公帶領大家動一動,在聖誕小鼠、愛與感恩的心的歌曲中,體認到愛的真諦;美商奇異公司同仁們一同合唱「分享」,傳遞愛也傳遞關懷。

  身心障礙院生在舞蹈老師王姚萍女士及廖寶伶老師的教導之下,表演民族舞蹈「終極的理想」;淡江大學魔術社同學們帶來魔術表演,精湛的技巧讓人嘖嘖稱奇,吸引孩子們的目光;由李佳璇老師率領政治大學僑生聯誼社20位同學們帶來短劇的演出愛的森林,讓孩子們瞭解到友誼的難能可貴;大同大學薛雅文老師率領的親善大使團13位同學們帶來經典的聖誕歌曲「Jingle Bell」跟「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掀起了活動的最高潮,孩子們期待許久的重要人物,在聖誕鈴聲的音樂聲中,由大同大學李楷文同學扮演聖誕老公公,分贈在場來賓及師生們糖果禮品,在洋溢著喜樂與祝福氣息下,今年的聖誕感恩晚會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晚會隔日卅二位師生們應醒吾中學的邀請,參與歲末愛心園遊會,除了有流行舞蹈、肚皮舞、熱音、卡啦OK等社團表演可以欣賞,醒吾中學更致贈每位院生貳佰元的園遊券,讓孩子們在冷冷寒冬中有熱騰騰的炒米粉、珍珠奶茶、味噌湯、關東煮等可口美食品嚐,醒吾中學同學們更擔任志工,陪伴身心障礙院生遊覽,讓院生們感受到滿滿的情誼。

  今年的聖誕節雖然是在冷颼颼的氣候下度過,但有了各界友人的愛與關懷,愛的路上有你同行,孩子們就像受到太陽照耀著,一直都是暖洋洋的。


淡江大學魔術社以神奇的魔術同樂

政治大學僑生聯誼社同學表演話劇
  童亞琦

  雖然研習地點交通不易到達,不過上課的環境很舒適,而且講師也都很專業及親切,徐燕如諮商師講課開始,先讓我們上了一堂按摩課程,讓我們相互為對方做10分鐘的上身舒展按摩,結束後感覺非常的有精神,接著老師讓我們來分析自我的壓力來源及抒發壓力的管道,身為安置機構的照顧者,在照顧人之前必須先照顧好自己,能重視並適當對自我照顧的人,才會有好的體力及穩定的情緒來去協助個案。講師在此也分享十五項照顧自己的方式來提供我們運用:

  1. 好好睡一覺
  2. 每日運動30分鐘
  3. 按摩
  4. 吃些人蔘
  5. 維他命C每天200毫克
  6. 維他命E每天200單位
  7. 每天喝酒不要超過一杯
  8. 抗生素不要濫用
  9. 親密關係
  10. 開懷大笑
  11. 每天花5分鐘做白日夢
  12. 相信自己
  13. 每天花20分鐘寫日記
  14. 信仰
  15. 參加藝文活動

  雖然看似簡單但要堅持卻是要有堅強的意志力,而自我檢視了這十五項,發現要成為一個健康的人,真的要很用心的留意自我的各方面狀況,一個身、心、靈健康的人才能成為全能的照顧者。

  接著檢視院生們自我照顧的情形,對於睡眠,青少年們因為年輕力壯還沒有太大的疲憊感,時常需要老師們提醒,不過身為師長的我們,還是會以身作則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以及健康的重要性;院內也不斷安排室內及戶外活動,來增進院生們身心靈的抒發;飲食也讓院生們有多樣的選擇,並攝取足夠的營養;甚至對於就醫也是不斷地矯正院生們過往的經驗及態度;並讓院生參與教會,及其他團體活動拓展人際關係,最終,當然還是我們這些代理父母角色的陪伴,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增進提昇自我來給予院生們最完善的照顧。

  最後講師還提到情緒的管理,老師以一則故事來引導我們,思考我們生活中常犯的疏失。當一名父親正因早上一場客戶簡報而感到焦慮,正因為焦慮所以做事心不在焉,不經意的小女兒將咖啡打翻,灑在這名父親的襯衫及西褲上,因此這名父親便拍桌狠狠的罵了女兒一頓,而因為這場挨罵女兒錯過了校車,所以父親必須開快車送女兒上學,並趕上早上的簡報,卻在路途中遭警察開了一張超速罰單,真是失意的一天,我們好好的檢視問題的關鍵,其實正是這名成熟的大人,面對小孩的無心之過所帶來的意外,卻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誤導自己處理的方式;我們時常因為焦慮,而覺得週遭的氛圍都變得與自己作對,但其實這就是我們不懂得管理自我緊張的情緒,而往往這樣的情緒也使週遭人、事、物遭到牽連,進而影響人際關係。而我們身為照顧者最重要的,是必須先學會自我的情緒管理,任何事件都可以有很多的反應選擇,所以我們必須自己去冷靜思考,而不是讓情緒來帶著我們去思考,有良好的情緒管理才能給院生良好的輔導。

  每年的五、六月是充滿感恩的季節,為感念母親的辛勞,並迎接一年一度母親節的到來,小朋友們於母親節前夕,在老師的指導之下,懷著感恩及興奮期待的心情,分別繪製出母親節賀卡及母親節繪畫,透過賀卡及圖畫的展示,以及製作康乃馨,表達出對媽媽的感謝;並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歌曲,準備在母親節當天獻給媽媽,雖然不是什麼貴重的禮物,但是禮輕情意重,每一張卡片、每一幅圖畫,都是小朋友們費盡心思並發揮創意,一筆一畫地仔細繪製出來的,每一段歌詞,都充滿了對母親的愛,為的就是希望表達對母親的思念及感謝,希望媽媽在拿到這份小禮物後,能露出欣慰的笑容,就是每個小朋友心中最大的母親節願望。

  在所有院生的期盼之下,母親節終於到了,一早就有小朋友自告奮勇地要幫忙老師佈置會場,準備中午餐會所需的物品。稍後,離院的院友們紛紛回到院內團聚,看到熟悉的兒時環境,剎那間彷彿又回到了舊日時光,童年的兒時回憶,歷久彌新。

  為感謝上帝的恩賜,董事長帶領大家禱告,讓大家平安齊聚一堂,共同祝賀全天下的母親都能平安喜樂,院生們都能懷著感恩的心,健康快樂成長。餐會進行之前,小朋友們拿出準備已久的歌曲,獻唱「母親您真偉大」、「遊子吟」及「母親」,以歌頌母親們的辛勞與付出,感謝我們的大家長-董事長媽媽長年以來為義光的小朋友們無私的付出與奉獻,以及謝謝彷如母職一般、集愛心與耐心於一身、晝夜不分照顧著院生的每位老師。

  餐畢後,董事長,並饋贈在場每位院友、老師與院生們一份精美的禮物,全體同仁在享受熱鬧的氣氛中,結束了溫馨的母親節餐會。

  而今年台北縣婦女會為了讓育幼院的孩子們都能快樂度過母親節,特地舉辦「點亮母愛‧圓夢計畫」,並力邀院內師生共同參與這項盛事。母親節前夕,土城市婦女會王金芬會長率領了40位會友們,擔任院生們的一日媽媽,至六福村一日遊,陪伴小朋友們參加園區內各項遊樂設施。雖然天氣有些陰雨紛紛,但每個小朋友的內心都是暖烘烘的,有了各位一日媽媽們的陪伴與協助,用愛心與細心呵護每位院生,才能使得此次活動如此圓滿與順利,讓小朋友們能開開心心地出門,順順利利地遊玩,平平安安地回家。

  度過感恩的母親節後,梅雨季節便悄悄地來臨了,不知從何時開始,充滿陰霾的天空與一陣陣的梅雨便取代了炎熱的太陽,總在用過午餐後,睡意正要爬上眼皮時,一陣「轟隆」「轟隆」地,外頭便下起了滂沱大雨。下雨雖然多少少帶給我們不便,但雨後放晴的那一刻,空氣變得清新無比,心情也清爽了許多。而在這樣的午後,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是母親充滿愛心的味道,是廚房裡炊著濃郁粽香的味道,這股熟悉的香氣提醒著我們,原來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到了,又到了賽龍舟、掛艾草、飲雄黃酒、吃粽子的好時節。

  俗話說「五月五慶端午」,為了感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並迎接端午節的來臨,老師帶著小朋友們遵循習俗,吃粽子、佩戴香包,並特地舉辦端午節餐會,準備了豐盛的午餐佳餚,在董事長的帶領之下,與院友及院生志工們一同懷著感恩的心情,緬懷古人,並放眼未來展望世界,期許自我日新又新,更上一層樓。

  除了院內所舉辦的休閒活動與節慶慶祝活動外,更感謝支持義光一路走來的各方友人的協助,陪伴著義光的小朋友們成長茁壯,每每來院舉辦活動,便帶給大家歡笑與溫暖,這份真摰的友誼最為珍貴,也最為難得。

  不僅許多民間公益團體關心著義光,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官們亦經常關懷院生們,包括來院慰問小朋友們,有活動訊息也不忘提供給大家。六月一日時應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之邀,老師帶著小朋友們,懷著好奇的心情,至小巨蛋參加安泰人壽20週年「ING 安泰快樂公益日」活動,欣賞有東方太陽馬戲團之稱的「中國雜技團」所帶來享譽全球的情境雜技表演「一品一三絕」,「中國雜技團」也是今年北京奧運第一個正式公佈的表演團體。每一項表演都精彩絕倫,驚險之處時,大家不禁會為表演者捏一把冷汗,而表演者的演出恰到好處,總能逢凶化吉,於是整場掌聲不斷。

  所謂人間有愛,義光便是個絕佳的例子,由於董事長和所有老師們的身體力行,影響到小朋友的為人處世,漸漸懂得關懷、感激與付出,體會到愛的真諦,而社會局長官與各民間公益團體及們更是隨時考慮到小朋友們的需要於是義光處處感受得到溫暖。讓你我心懷感恩,傳播愛就從小處做起,一同感染身邊的人吧!

石義勳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之間我生長的大家庭(義光育幼院)已邁入半個世紀,現在的我也已邁入中年。回想在義光的成長過程,使我感慨萬千,小時候的事情一一浮現在腦海,從小聽石奶奶講耶穌愛小孩的故事,到了小學,每個星期天早上都有牧師為我們上主日學,也講耶穌的聖經故事,教導我們學習如何愛神愛人過著和睦相處的生活、學習尊重師長、愛護弱小的院童。

  在義光育幼院大家庭的每一個人出生背景、家庭環境都不一樣,但是,大家在一起生活非常快樂,義光育幼院提供我們好的生活環境,有廣大的操場,讓我們的院童在一起玩耍,有時放暑假大家一起學習技能,還有大哥大姊、台大慈幼社、義光團教會朋友帶我們參加夏令營,給我們更多的教導。

  在教育方面,接受了台大師大慈幼社的老師,每天晚上付出愛心義務教我們功課,有時還帶點心給我們吃,和我們打成一片一起生活。

  在義光的日子培養我們,學習獨立的生活,到了小學四年級,每一個人要學習清洗自己的衣服,還有打掃餐廳、教室、廁所,還要幫忙身心障礙院童做些事,這些都是義光給我們的機會教育,讓我們學習照顧自己及幫助別人。

  回想在義光的日子,小時的我,自閉又自卑,不愛說話,卻又喜歡調皮搗蛋,有一次過年放鞭炮,因一時貪玩將大花筒點燃著火,綁在升旗桿的線上,拉到最上面,將升旗桿的線炸掉,有一陣子都不能升旗,院長就教訓我,讓我學會守規矩,在這個大家庭中,我不知為什麼會來這裡成長,從小到大在義光生活,但我相信石奶奶有著上帝的愛充滿她,也深愛我們這些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包容著我們許多缺點,雖然離院三十年了,但我依然常回義光,看看院童老師院友,因為那是我出生的家,我不能忘記義光給的一切,即使我無父無母,毫無分文,但我仍以義光為榮。

( 作者:本院院友、宇宙光全人關懷業務專員、作者曾出版勵志小品20本)

石義成

  今天很高興,能在義光育幼院成立五十週年慶之時,談談個人的歡喜與感恩。

  感謝神,雖然世上父母丟棄我,但天父保守我,讓我能在義光愛的環境下成長,在愛中學習如何彼此相愛,為人處世、團隊合作、自立更生(獨立)!老師及大哥哥大姊姊們,也會講聖經故事,耶穌如何愛人、幫助人、醫治人、教導人、施比受更為有福及知足常樂的道理。

  現在我也成家立業,妻子美麗賢慧,不因我是孤兒!也沒房子、車子、金子、而願意嫁給我,因我們有一樣的信仰,愛人的心,倚靠上帝,而且我們各自也有一份工作,收入雖不高,只要認真打拼,省點花用,也足夠我們日常生活的開銷,每一天抱喜悅的心情,日子一樣的過,將一切的難處交託給主,祂必幫助解決困難!結婚也快八年了,想讓妻子有個安定的居所畢竟租屋不穩定,房東房子要賣就得搬,而且搬家我妻子最累,因為要整理很多東西,我不捨她受累!就在去年買了預售屋,二十五坪扣掉公設,才十八點多坪,就要四百九十萬元,今年年底完工交屋!壓力好大,負擔沈重,我們的積蓄雖不多,為了愛她及家人,我信上帝會一路伴隨,幫我加油,始終如一,堅持到底,倚靠耶和華的人是有福的。

( 作者:本院院友、現任信義之聲工程師 )


▲ 當我們同在一起,快樂無比
林正浩會計師

▲懷恩堂英文團契成員

  看看月曆,才發現一轉眼,聖誕節和新年就要來臨。想一想,我帶領的懷恩堂英文教會團契與義光育幼院的孩子們也有半年多了,時間過得真快,想當初我第一次隨著團契一起去義光,就被之前的領導人Minami指定為她去美國留學之後的接棒人,可想我那時候的心情有多緊張?身為會計師的我,雖然了解邏輯和數學的運用,但提到帶領孩子們一起做團契活動,這還是第一次。

  還記得,我開始規劃這個團契的時候,我對自己說:「這個團契需要新鮮、活潑,這樣我們的小朋友才會對學習新的東西充滿好奇」,所以我跟我團契裏的大朋友們一起規劃了一連串的節目,而這些節目包含了五花八門和各式各樣不同的題材,像是英文、自然、尋寶和聖經裏的故事等等。很快的過了幾禮拜以後,我發現我們的小朋友在知識和技能上,有很大的改變。比如說我們團契裏的大朋友,因為大多數是外國人,所以他們對小朋友都是用英文做溝通,而在幾個禮拜短短的日子裏,我可以馬上發現到小朋友開始聽得懂英文,而且更了不起的事是,他們也能用英文回答我們外國的大朋友。大體上來講,這些孩子們比前幾個月成熟很多了。


▲與孩子們一同吃麥當勞

  其實,不只是小朋友跟我們大朋友學習新的東西,連我們大朋友也從小朋友那裡學習到不少人生的百態;有時候我們會無意間聽到小朋友們的心聲,而我們大朋友們會從小朋友們的心聲做出反應,我們常常想要不是我們的小朋友們做了某件事或是說了某句話,我們還真的想不到一些事情! 所謂人「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在我們團契的生活裡還真是恰到好處。因為,我們大朋友不但學習到如何帶小朋友,同時也進一步了解小朋友們的個性和他們的優缺點,在每次團契結束時,我們大朋友都會聚在一起做團契的活動檢討,常常我們發現現在的小朋友們實在是太活潑聰明了,尤其是有一些我們帶領的遊戲對他們而言,實在是輕而易舉。感謝主,讓我在感恩節的時候唸到聖經裏的一句話 (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十八節):「凡事謝恩; 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可不是嗎?在我們這個十五六人的團契裏,要不是有義光老師的配合和所有團契朋友們的協助,我想我們也不會把這個團契做的這麼生動活潑,如果現在我把我們所有團契活動列下來,你會發現我們所做的事情和美好的回憶還真不少! 如,去動物園玩、萬聖節畫南瓜、到最近的感恩節火雞大餐、聖誕節獻唱詩歌我們所有的活動都很精彩。因此,我想要在聖誕節來臨之前對所有關心我們團契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說,謝謝大家一年來的努力。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如意!

薛雅文 老師 

  由親善大使及美姿美儀社同學所組成之愛心團於聖誕節前夕至義光育幼院與身心障礙院生同樂。

  個人覺得親善大使除擔任校內重大典禮活動之服務接待外,更應熱心從事愛心公益服務,以符合『親善』之意義,因此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此愛心活動。

  親善大使團長胡維桓同學熱心與院方社工聯繫細節並與李楷文、林冠辰同學勘查場地。副團長莊雅筑及執秘顏敬秦同學採買串珠材料與表演道具;吳昱豪同學負責鋼琴伴奏教唱英文聖誕組曲。同學們為了帶給院生驚喜,花了不少時間製作漂亮的串珠吊飾, 並多次犧牲中午吃飯休息時間集合練習聖誕組曲英文歌為院生做表演。

  院長表示身心障礙院生雖然都已30-40歲但仍像5-6歲小孩一樣單純天真,平日最喜歡吃鱈魚香絲但卻捨不得買。於是薛老師轉知同學採買兩大袋的鱈魚香絲與洋芋片分送給院生,並代表校方致贈院方大同電鍋、電熱水瓶、吹風機等小家電讓院生溫暖過冬。

  同學因為沒有和身心障礙院生相處過,出發前內心難免有點忐忑不安,但見到熱情的院長,來自各地充滿愛心的表演夥伴精心準備的表演,以及天真無邪的院生們燦爛的笑容,溫暖安撫每個人的心。院生們雖為身心障礙者但他們專注賣力的演出,深深感動所有參與的師生與社工團體!畢竟,那看似簡單的動作,不知要花費多少苦心去練習。

  親善大使暨美姿美儀社社長黃怡晴同學表示:在義光育幼院和在迪士尼樂園裡一樣,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著笑容,而且每個人都好漂亮。只要你身在其中就能立刻了解──擁有幫助他人能力的人就是幸福的人,而只要擁有一顆充滿愛心的人,看起來就是閃閃亮、非常漂亮的人。

  副團長莊雅筑同學表示:身為大學生的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能提供他們什麼?他們畢竟是社會上弱勢的一群,也因為他們更顯得我們是如此的幸運。生命中固然有許多值得追求的價值,但有時候我們也不妨停下來,好好想一想,自己是否常懷感恩的心,能夠珍惜擁有的事物。

  義光聖誕同歡晚會在親善大使李楷文同學所扮演的聖誕老公公發送愛心禮物歡樂聲中劃下完美句點。本校親善大使是所有參與團體中唯一全程參與的愛心團隊。辭別了義光育幼院每個人的心都是充實快了溫暖的;深刻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感恩惜福、知足常樂」的真意!

大同大學親善大使 指導老師:薛雅文 

顏敬秦:
  這次參與義光育幼院耶誕晚會活動,從籌辦時大家的擔憂,因為沒有和院生相處過,難免有點忐忑不安,但一到育幼院看到熱情的院長,來自各地充滿愛心的表演夥伴精心準備的表演,以及天真無邪的院生們所帶來的精采演出,大家的心都溫暖了起來。看了他們的演出很感動,更佩服帶領的老師們,需要很多的耐心與愛心,才能有今天這麼美好的呈獻,其中還有一位中山大學的音樂老師不辭辛勞的每個星期從高雄北上教導他們樂器呢!很高興我們有這個機會參與這次的耶誕晚會,雖然只是小小的表演,但能夠看到他們開懷的笑容,這一切都很值得也很有意義!
李楷文:
  首先要感謝義光育幼院給予我們此次參訪的機會,讓我們可以觀察到社會上在不同環境生活的人。我們此次參予義光育幼院聖誕節晚會只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聖誕歌曲當作其中一個節目,但在我眼中,院生的表演實在比我們更加精彩。因為他們本著一顆單純的心全心全力的奉獻在演出,他們的每個動作都是那麼紮實、每個腳步都是那麼穩重、而每分每秒的面容都無遺的表露出現在的心情。我心中的煩惱在此刻好像被洗滌而靜,原來人可以活得那們真、那麼單純。在晚會結束後,我是帶著一顆感恩、惜福的心回家的,我想,這是我最感謝的部分了。再次感謝義光,能讓我在這麼簡單的活動中發現人存在的價值。
林冠辰:
  由於我之前有和楷文、維桓一起去場勘,所以對他們的情況多少比較了解。那時,志工告訴我們當天會去表演的團體,確定的還只有我們。沒想到最後實際去的人數遠遠超出我想像,甚至連高中生都有,而我高中卻在…想起來就讓我覺得汗顏。我們的表演還算順利,我也幾乎沒有唱錯,所以還算圓滿,果然有花時間去練習就是不一樣。而院生也用他們的表演來回報我們,讓我真的很感動,畢竟,那看似簡單的動作不知是他們花費多少苦心練來的。我也希望我們親善大使團在往後能年年參與這類的活動,這樣除了能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外也更能把學校給推廣出去。
黃怡晴:
  在義光育幼院和在迪士尼樂園裡一樣,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著笑容,而且每個人都好漂亮。相信這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但只要你身在其中就能立刻了解──擁有幫助他人能力的人就是幸福的人,而只要擁有一顆充滿愛心的人,看起來就是閃閃亮、非常漂亮的人。與院生一同參予活動的同時,我發覺他們好像比一般人都還要快樂,雖然他們的智能不如一般人,可是卻比一般人還要開心的過生活,這是為什麼呢?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每天都在絞盡腦汁運用自己的能力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更高的成就,可是這樣真的能得到快樂嗎?大家都忘了,其實只要有能夠幫助人的能力就夠了,幫助他人的快樂絕對是最難忘、最美麗的快樂。
蔡嘉瑩:
  這次聖誕節去參加義光育幼院的活動,活動真的辦得很成功,也覺得我們的參與很有意義。經過這一次的參與,讓我對育幼院有更深的瞭解;欣賞育幼院的表演,讓我覺得育幼院的大人和小朋友也是非常可愛的。雖然他們也許身體有些殘缺,但他們的心真的很美,他們也很有禮貌,並不像是我所想像的也許會很恐怖。一開始,他們的表演就讓人印象深刻,有兩個小朋友很認真的在表演,真的讓人覺得很可愛又覺得很好笑。還有一些人也許姿體較不協調,可是他們的表演也是很棒,雖然看起來也許很不整齊,但他們認真努力的神情也很令人感動。我也相信我們的表演,我們的參與,也能在這個聖誕夜帶給他們很真誠的祝福。我很開心,我參與了這次的活動,讓我在這聖誕節留下特別的印象和意義。
傅雅祺:
  第一次參與育幼院的活動讓我感到很熱情及溫馨,一開始聽到有這樣的活動我就很想嘗試及參加,因為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我是個很喜歡小孩的人,也很愛歡樂的氣氛,這不但可以擴展自己的視野,更能用關懷的心去對待育幼院的小朋友。
  雖然她們是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但是她們的表演十分精彩,看到她們燦爛的笑容、用心的打扮,小朋友們賣力的動作,在台下的大家用掌聲及熱情來回應小朋友們,全場和樂融融、非常快樂。
  我們的表演是唱歌,站在舞台上的感覺很緊張也很興奮,我們花一個多月利用午休時間練習,大家一起做小禮物、練唱、聊天等……,為了讓表演更好,還有學長、學姐伴奏及敎唱,大家互動的關係非常好,互相教導、一起練唱、討論,學長姐都很親切,彼此之間都沒有距離,大家都會互助合作,這些過程讓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更想要和大家一起參加更多的活動,儘自己一份心力,去幫助更多的人,大家一起努力、加油!GO!
莊雅筑:
  透過這次的活動,從開始討論策劃活動開始,常常思考著以同理心出發,身為大學生的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能提供他們什麼?他們畢竟是社會上弱勢的一群,也因為他們更顯得我們是如此的幸運。
  雖然他們的生理上有障礙,但從他們參與表演滿足的神情可得知,他們擁有著簡單、樸實、知足、感恩、惜福的心。反觀自己,如此幸運的有擁有麼多,卻還不知足。
  每個人一生中,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不斷地努力向上。不過生命中固然有許多值得追求的價值,但有時候我們也不妨停下來,好好想一想,自己是否常懷感恩的心,能夠珍惜擁有的事物。

  星期四的下午,全班一起到義光育幼院做義工。「義光育幼院」,是個充滿愛的大家庭,院裡的老師與院長、社工姊姊,都需要很多的耐心、愛心和包容心,加上專業的教學,才能讓每個大小朋友身心健全,行為上不會有偏差。

同學的感言

▲格致中學學生蒞院與院生同樂

   今天去育幼院實在是讓我感觸良深,盡是訝異與慚愧。訝異的是,他們竟然可以如此活潑開朗地與人互動而毫不畏縮,看他們因唱歌而樂在其中所展露的純真笑容,心中頓時一陣騷動,這正是我感到過去的自己是多麼庸俗、卑劣的,以前只要一看到這一類的人,都會不由自主想拔腿跑開,似乎連他們週遭的空氣都是污濁的;但我現在明白了,他們才是世界上最純潔無垢的,他們不過和普通的小孩子一樣,縱情哭笑而無法用言語清晰地表達自我罷了。這群大孩子或許是這社會上最幸福快樂的,因為他們的心中沒有歧視與不滿以及他人眼光所設下的枷鎖,有的只是最簡單的知足而已。  賴柏東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特殊的聯誼活動。在那裡我深刻感受到什麼叫做「人間最美是溫情」,院童除了不是她們幾位老師的骨肉外,有些還是身心障礙的患者,一出生就被遺棄;一出生就註定無法有完整的家。從他們院童和大家互動、唱歌中,讓我感覺他們除了有善良、純真的內在,更有著對生命的熱情、對萬物感恩的心。我們很幸福,有家和家人,真的該好好知足、惜福。  張家綺


▲學生與院生合影

  不知是什麼機緣,讓我們能到義光育幼院和那群大、小朋友共度快樂時光。我可是頭次到這樣的地方,懷著好奇與興奮的心情去迎接,接下來一小時。時間雖不長卻別具意義,因為對象的不同我們也準備了比較不一樣的活動,希望能炒熱氣氛!在我眼前的這群院生,他們和一般人比較不同,有時大叫一番,不一會兒坐在地上,要不就站著,還有些人會無知的拍手,無時無刻不得安寧,他們需要有人伸出援手,扶著他們、細心輔導,想想自己是何其幸福!此外,也有一些大、小朋友很踴躍的展現自己的專材、表現出那份信心和勇氣。看到這些不禁佩服起這裡的負責人,希望她的愛心與理想能持續下去,並影響更多的人。  郭欣宜

  今天我所看到的跟我想像的實在差太多了,原本我以為他們很難相處,但是我發現我看到的是不吝於表現自己的勇氣和信心,跟我比起來,他們擁有的這些特質,就比我好上幾百倍了....... 這也讓我知到珍惜自己身邊人事物的重要性,不管是物質上的需求或是任何東西,我真的覺得我好幸福.........   邱郁婷


▲格致中學捐贈本院手提電腦二台

專訪美商奇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照明事業部:王經理光夏先生

編者按:美商奇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一六八號十三樓。王經理光夏先生任職於該公司照明事業部。奇異公司在全球屬名列前茅之大企業,多元化產品皆居領先地位,光源照明亦不例外,然仍不斷精益求精,為追求更好的照明光源而努力。在台灣,奇異照明產品廣泛應用於一般家庭及各式場所及工程,如中山高、中正機場導航等。

王經理光夏先生個人小檔案
血型:O型   生肖:虎
身高:一八五公分
體重:八十八公斤
最愛吃:太太煮的菜
嗜好:打球、爬山、游泳
最大願望:家人與朋友都能健康平安喜樂

一、請問王經理工作性質、宗教信仰?

王經理:本人任職美商奇異電氣台灣分公司,原在家電單位,現服務於資源開發部,轉眼已二十五年了,至於宗教信仰,小學時曾信天主教,但初中以後就中斷了,直到七年前,因為太太生病,受到附近教會長老與教友關心探望,不久太太就受洗了基督徒,接著夫婦一起到教會做禮拜了,我也就信主了。

二、請問王經理,在奇異公司任職期間與義光院童共度感恩節、聖誕節,就個人參與,過程與感想,為我們做一完整性的說明好嗎?

王經理:好的,提到本人與貴院初始接觸,大約是在民國七十九年的時候,當時想對義光做一些了解才開始接觸。後來在民國八十年七月二十四日,奇異公司同仁與義光小朋友一起到雁鴨公園烤肉,義光孩子們很純真、善良、可愛,有禮貌,尤其是會主動照顧弟妹,讓我們深深的感動,接著奇異公司與義光師生共同歡度感恩節、聖誕節暨同樂晚會,從原先公司一兩位同仁主導,至今天的全員參與共度歡樂的時光,如今已屆滿十一年了。特別是當晚會節目主持人時,更能體會義光師生的細心、用心,孩子們尤其認真努力,透過精彩的節目表演,發揮得淋漓盡致,這便是公司同仁為何很樂意而且每年都會在聖誕節到義光和師生同樂的主因吧!還有義光大家長胡院長的熱情,使人更覺得賓至如歸,相處像一家人,同樂晚會在她的帶動下,氛氛HIGH到最高點,公司同仁都很敬重她。我們祝福院長永遠健康快樂,年年帶領大家歡度聖誕節。

三、請問王經理,自二○○○年,發起球隊隊員,贊助義光經費的動機、經過、信念是什麼?

王經理:其實這也是一時的念頭。因為打球參加了兩個球隊:一為南美隊。另隊為北中南隊。於是先在北中南隊發起義光贊助。接著去年又在南美隊發起同樣活動。非常高興,隊友們都很支持,熱烈響應共同贊助義光而分享助人的喜樂。

四、請王經理分享參與義光育幼院十一年盛會,印象中最深且較有趣的事蹟。

王經理:與義光接觸,是協助義光小朋友打掃環境,希望做一個示範,也就是帶頭做,幾年下來義光小朋友已養成良好的習慣,不但隨時保持環境的整潔,而且在佈置方面也極具創意。還有一件記憶最深的事,是幫義光裝燈照明,像投射燈之類的。有趣的一件事,是幫義光粉刷牆壁,我們利用週末,每次三至五人,每週粉刷一層樓,連續五週,最後終於大功告成,感覺很有成就感。直到現在,義光師生隨時粉刷補牆,每一面牆壁都光鮮潔白,令人舒暢無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參加奇異團契,那是利用中午時間一起做代禱、查經、唱詩歌。說到唱詩歌,通常是核心分子只有五至六人。說也奇怪,每次盛會奇異公司同仁上台表演人數竟多達二、三十人,雖說倉促成軍,但在合聲、音階及和諧度,誠如義光老師們說的都達一定水準,而且大家合作得很愉快,也很願意年年參與盛會與義光孩子們同樂,同時因為協助院童胡光年、陳詩逸等,看著他們的成長,光年已是高中畢業,將繼續升學,詩逸已國中畢業,又繼續就讀高中職,從陌生到熟稔,不只是一個緣,更是一份情,以個人微薄的力量,集合多數人做善事,為孩子們做些有意義的事,分享彼此的喜悅,這就是人生最有價值,以及最快樂的事!

五、最後記者衷心感謝王經理撥冗專程接受記者訪談,謹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機構參訪與活動邀約

  各位長久以來支持義光的夥伴們您好:

1.如欲參訪請於15天前填妥 "參訪申請表" 後回傳本院信箱(yko@ms26.hinet.net),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2.參訪內容將由工作人員進行機構介紹,並不會與院生直接進行互動,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若參訪內容需做專訪,請mail或傳真採訪主題大綱,以便安排適合人選受訪,感謝您。

3.如有活動邀約,請將完整的活動企劃(含單位、目的、時間、內容等)寄至本院信箱,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4.為維護本院兒少之隱私權益,本院禁止拍照、攝影,謝謝您的配合。

 

  您對志願服務有興趣嗎?竭誠歡迎具愛心、耐心、毅力,願意為無依兒童青少年及身心障礙者付出關心的個人或團體,加入義光育幼院志工的行列。

服務地點: 義光育幼院(臺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報名方式: 請填妥 志工基本資料表(按此下載),後回傳本院信箱,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聯絡方式: 本院信箱:yko@ms26.hinet.net
本院電話:02-23045561 社工組
報名時間: 每日上午9:00至下午4:00
服務內容: 身障院生課程協助及活動陪伴、一般院生課業輔導、行政支援...等。
如欲擔任一日志工的朋友,歡迎協助院區打掃、佈置或是行政工作,恕無法與兒少進行直接互動,直接服務僅與長期服務的志工合作。
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院兒少之隱私權益,本院禁止拍照、攝影,謝謝您的配合。

臺北市私立義光育幼院志願服務實施要點

93.05.10修正核定實施

一、依據:
依據「志願服務法」第七條第一項規定:「志願服務運用者應依志願服務計畫運用志願服務人員。」

二、目的:
為整合民間資源,協助本院服務院生,以提昇服務品質與績效。

三、召募對象:
居住在臺北縣市,具有服務熱忱,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志願服務本院院生的民眾。

四、徵選方式:
由本院徵選及面試適合人員參與服務,志工依據本身之興趣及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服務項目。

五、教育訓練:
成為本院志工後,應安排志工接受下列訓練。

  • 基礎訓練:服務前須先參與一場行前說明。
  • 專業訓練:介紹機構服務概況及本院院生之特性為主。
    1. 機構服務宗旨與服務概況介紹。
    2. 身心障礙者/一般兒童及青少年的特性介紹。

六、服務組別及服務內容:

  • 陪伴組:
    1. 協助院生職業訓練能力。
    2. 協助院生養護照顧。
    3. 陪伴院生走動、支援院生社會適應活動。
    4. 院生教學課程的協助。
  • 課輔組:
    1. 於課後時間至院內為院生做課業方面的教學與輔導。
    2. 才藝教學內容可包括舞蹈、團康、繪畫、外文、陶藝、美工、打擊樂…等特殊才藝,於寒暑假或課餘時間到院教學。
  • 活動組:
    1. 院內大型活動的支援。
    2. 設計辦理營隊活動、社區服務、出遊…等,與院內人員討論後執行。
  • 行政組:
    1. 協助本院季刊寄發。
    2. 協助本院活動及教室佈置美化。
    3. 其他相關行政業務。

七、服務地點:
  臺北市立私立義光育幼院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八、服務時間:
  每日上午 9:00~12:00;下午 13:00~17:30;晚上課輔19:00~20:30。

九、 志工獎勵及績效評估:

  • 志工服務年資滿一年,服務時數滿150小時以上者,得向 本院申請認證服務績效及發給志願服務績效證明書。
  • 推薦參選-內政部金駝獎、市政府金鑽獎、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志願服務獎章、扶輪社表揚、獅子會表揚及其他民間團體表揚。

十、志工管理:
  製作志工服務相關報表,如 : 簽到退表、出勤紀錄表、志願服務時數統計表、服務證明書等,使志工服勤時有所依據。

十一、志工督導:
  針對服務摘要及特殊狀況記錄表上所提及之狀況,不定期的進行討論及建議。

十二、 本實施計畫呈 院長核定後實施,並得隨時修正補充之。

朋友的話(1) 朋友的話(2) 志工招募 醫療專欄 捐款、捐物芳名錄
簡史 | 教育與訓練 | 生活照顧 | 活動報導 | 義光之友 | 回首頁
院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電話:(02)2304-5561 2304-5562   傳真:(02)2302-0435
郵政劃撥帳號:00037927   法人登記證書字號壹伍零號
電子郵件信箱:yko@ms26.hinet.net   網址:http://www.yk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