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媽媽專欄 季刊文章 醫療專欄

一、計畫緣起:
   本院純粹以公益服務為宗 旨,提供孤苦無依兒童及身心 障礙者一個溫馨家園。創辦人 胡維藩先生與石清女士於民國 四十六年春變賣家產,獨立創 辦義光育幼院,成立迄今已逾 66 年,收容教養孤苦無依的 嬰幼兒童及身心障礙流浪兒, 幫助教養社會無依無靠及弱勢 孩童已達四千多人。
   目前計畫是10 年逐步募款 儲蓄,都更本院已住40 多年 歷史老舊院舍( 為5 層樓國民住宅),因多次地震牆面漸漸 多處裂縫漏水、磁磚剝落、水 管老舊…等,經不斷整修,效 益開始遞減,所以規劃都更重 建正逢其時,如計畫成功,將 來新大樓落成後,義光將幫助 更多弱勢家庭、無依孩童、婦 女甚至老人,點亮他們生命之 光。人生皆賦有生存之基本權 利,但社會之遭遇常不平,若 秉仁懷補其不平之缺陷,使幼 有長、矜寡孤獨廢疾者有所 養,是為義光!
   懇請各位好朋友一起來響應!
二、計畫重點:
1) 目的為將都更改造現有老 舊國宅建築,提供一處安全有 品質、符合無障礙設施法規及 現代潮流之福利服務大樓。
2) 未來規劃增設微型精緻多 元服務類別;造福服務更多弱 勢族群。
  一樓福利中心及老人日照
  二樓婦幼/ 托嬰
  三樓小學堂、多功能教室
  四、五樓兒少家園。
3) 都更總工程款一~ 五樓 及地下停車場) 約600 坪規 劃, 總成本概估為新台幣 135,000,000 元,符合經濟簡 約效益。
4) 募款期程規劃為10 年,專 款專用、提早完成提早執行施工。
三、計畫目標與時程表:
  (1) 一樓:
   A. 福利中心-提供兒少專業諮詢、連結資源、輔導會談諮商、婦女技職訓練課程設計及媒合工作等。
   B. 老人日照-提供鄰近老人復健養生講座、休閒娛樂活動等。
  (2) 二樓:婦幼/ 托嬰 將分為規劃有課程訓練教 室、手作實驗室、廚房、托嬰 兒( 寢室衛浴) 及遊戲多功能 等,並依適齡、階段性訓練及 性別差異特質設計。
  (3) 三樓:小學堂-規劃有課 程教室、才藝教室等,提供弱 勢孩童學習補強機會、興趣才 藝培育。
  (4) 四、五樓兒少家園:提供 需要保護安全的幼兒童,建立 一個溫馨舒適的童話城堡。
四、預計服務對象: 以婦幼、兒童及失依老人 為主,概估每月服務至少100 人次,大約每年1200 人次。
   義光會抱持「助人初衷理念、 樂觀、認真、負責、努力、永 續傳承下個60 年!」 非常期盼社會福利企業團體共 襄盛舉並感恩回饋:
1. 鐫刻感謝牌張貼新大樓!
2. 捐款收據、感謝函與辦理感謝活動。
3. 可供捐贈者所得減免或企業節稅。 

  二月八日,與院生一同前 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 隊參訪,一進門看見身著深色 衣服的刑警姊姊熱情的歡迎我 們,面對從故事書、玩具等經 常出現的人物竟活生生出現在 自己面前,院生們無一不是既 開心又興奮,隨後,跟著刑警 姊姊進入會議室,開始對警察 的職務進行介紹。
   如何分辨詐騙電話、警察 的種類、警察的裝備,院生全 程持續專注的聆聽,與此同 時,刑警姊姊拿出了真實的防 彈背心、警棍、手銬等,讓院 生輪流實際觸摸、觀察,如此 難得可以近距離接觸警察的裝 備,院生迫不及待的眼神實在 是藏不住,緊接著,刑警姊姊 帶領著院生實際參觀了警局內 部,首先進入的是偵訊室,與 一般辦公室不同的是,牆壁是 有用相當厚的軟墊覆蓋住的, 面對院生的疑問,刑警姊姊解 釋道,此目的是為了防止罪犯 有自傷行為所建造的預防措 施,所有人都好奇的摸了摸牆 壁,再來,到了位於地下一樓 的停車場,向院生們展示了帥 氣的警車,展示了震耳欲聾的 警笛聲告知大家警察正在努力 的抓捕犯人,警車內部的無線 電可方便警察之間互相聯絡, 此外,刑警還偷偷地向我們透 露隱藏國旗的位置,真是深藏 不露呢!
   參觀結束後回到會議室, 刑警姊姊開始向院生們說明等 會兒要製作的小吊飾,結合警 察與過年的元素,警車圖案及 「春」字小吊飾,院生們全都 愛不釋手,另外,刑警姊姊還 送了可愛的小熊警察玩偶,這 一趟真是大豐收!
   即使身處在治安相對安全 的台灣,每天仍然會發生許多 大大小小的社會案件,安全意 識必不可少,當院生遇到危險 或是緊急事件,應該如何打電 話求助、路上是否有看到警察 可協助,警察會如何守護我 們,對我們來說,絕對是相 當重要的宣導課程之一,不 單單只是為了院生本身的人 身安全,同時在未來,當院 生們各個離院時,能夠自我 掌握保護自己的方法之一, 這趟短暫的參訪之旅,每位 院生都相當積極的互動,都 很踴躍的回答相關問題,感 謝這次台北市政府婦幼大隊 的詳細介紹,使我們院生更 加的了解這群維持公共秩序、 防止危害的正義使者,也感 謝社會上這群冒著生命危險, 建立起安全生活環境的一群 人。

  一大早社工及老師帶我們 國小組至萬華火車站搭火車去 新竹的新豐車站,到了新豐火 車站後改坐計程車前往小叮噹 科學遊樂園與郭老師、畢老師 和幼兒組的弟弟妹妹集合,因 為他們年紀較小,所以畢老師 開車載他們去小叮噹。
   當我們進去小叮噹科學園 區內,社工和老師找了一個位 子讓我們先休息一下吃蘋果, 每次戶外活動,老師們都會幫 我們準備好吃的水果吃,郭老 師說要愛地球不能一直使用塑 膠袋裝東西,所以我們用盒子 裝了蘋果吃。吃完蘋果後我們 拿了一張卡,老師說要收集印 章就可以得到小禮物,我就很 努力的去找蓋印章的地方,我 們大家走到哪就會看哪邊有沒 有蓋印章的,找到了大家會排 隊輪流蓋印章。
   我們一開始就先去玩雪 屋,真的好好玩,我們要載 上安全帽然後拿一個有點重的 滑雪布,走到上面會有大哥哥 教我們怎麼滑雪,我就坐上去 大哥哥會幫我推一下我就滑下 去,真的好好玩,我又去玩第二次。後來我就去跟弟弟他們 去玩堆雪人,雪屋的時間到 了我們就出去了,本來要去 坐遊園車,但是遊園車己經坐 滿了人,所以我們就沒有坐遊 園車,我們先找一個地方坐下 來吃午餐。吃完午餐後我們又 開始去其他地方玩,郭老師說 只有一天的時間,還有其他的 點我們沒辦法去玩,我覺得有 點可惜,郭老師說下次開家庭 會議我們可以提出來家庭旅遊 來小叮噹玩二天,我聽了好開 心,我下次開會一定會記得提 出來要來這裡玩二天的。

  2 月28 日是放假,老師 就帶我們去小叮噹科學遊樂園 玩,其中我最想要去玩的是雪 屋,因為我沒有看過雪,我一 直好期待去滑雪,到了小叮噹 吃了水果後老師教我們看地 圖, 先看現在我們的位子然後 再找一找我們要去的雪屋的方 向,我們大家一起找地圖我們 帶著老師們往雪屋的方向走過 去,我們有找到,老師說我們 是偵探好厲害可以看地圖找到 雪屋。
   我一到雪屋就去拿雪毯和 安全帽,就走到最上面然後往 下溜下去,真是很好玩,我玩 了二次然後我又去玩雪,和 大家一起堆雪堆,老師有幫我 們準備挖雪的工具,我覺得雪 很冰也很硬但很好玩,玩好了 雪後我們休息一下就去吃午 餐。吃完午餐本來要坐遊園小 火車,但是己經坐滿了,老師 說要走到最上面玩時間不夠, 所以我們就去歡樂DIY 科學館 玩了,去歡樂科學館好期待, 我看到靜電時頭髮會往上好好 笑,還有身體會變不見,真的 好好玩,我們還有去收集印 章,大家都有蓋到5 個印章。 老師說要離開前可以去換禮 物,我有換到彈簧的玩具。
   我去小叮噹玩得很開心, 可是還有很多地方沒有玩到, 老師說時間不夠,我們下次可 以開會提出來到小叮噹玩二天 的,下次開會我一定要記得提 出來家庭旅遊要去小叮噹科學 園遊樂園玩,因為很好玩, 還 有很多地方沒有玩到。

  今天我們大家起了一個大 早,因為我們要搭遊覽車去宜 蘭插秧,在車上郭老師請大看 看哪裡有逃生門及擊破器,我 們很快速的找到了,而且也有 找到滅火器,郭老師說我們好 厲害一下就找到了。郭老師說 坐遊覽車上車第一件事,大家 都要知道逃生設備及使用方法 才可以保護自己及別人。
   在車上大家都好興奮因為 有些人沒有插秧過,但是我參 加了三次了真的很好玩,我在 車上一直回想我以前去插秧的 踩泥巴種田的經經就覺得好有 趣。一路上都沒有塞車真是幸 運,我們很早就到達,然後去 上廁所吃水果等其他一起參加 活動的人,我們一邊吃蘋果一 邊看著影片播放,哇!有看到 我耶,也有看到以前一起住在 義光的人,讓我想起跟他們在 這的回憶,大家都到齊了,活 動開始農夫說要先敬天地,所 以他帶我們拜拜祈求活動順利 豐收。我腳在爛泥巴走路腳抬 不起來,郭老師說腳輕輕的抖 一抖就可以抬起來了,種稻 很好玩,農夫好辛苦所以我要 把飯吃光光才不會浪費,我 們還有玩玩射稻草遊 戲,叔叔們好厲害射 好遠,都超過了線, 我聽到報數是9 米3, 我只有射出很短的距 離,比賽結束是B 組 勝利,郭老師說7 月 會來收割,我好期待 哦。

  過年是團圓的日子,而家 園中也有許多孩子尚未可以返 家過年,此時我們必需要與院 童們討論年節想去哪兒走走, 其中孩子們提議要去動物園、 老街,因此在大年初二我們換 上了新衣穿上新鞋前往動物 園,當然到了動物園怎可以放 過坐貓纜這個活動。
   一群小朋友,浩浩蕩蕩地 抵達目的地,因為過年期間搭 乘貓纜的人很多,所以每個小 朋友都依序的排好隊伍,跟著緩慢的向前移動,終於輪到我 們可以上纜車,因纜車一直在 移動,院童們初體驗會有一點 慌亂及緊張的上纜車,當纜車 緩緩地向上爬時,每一個小朋 友都非常的開心,看著外面美 麗的風景,山上的樹木非常的 茂盛小朋友們開始尋找樹叢裡 面的猴子,有人說有看到猴子 在樹上盪來盪去的,其他人說 在哪裡! 在哪裡,拼命的找。 在歡笑中終於到達貓空,出了 站,感受到居高臨下,擁城市 之美的震撼,可以欣賞獨有的 壺穴地形還能飽覽台北山城的 壯闊。稍作休息,喝水吃個點 心,拍拍照。我們又繼續坐上 貓纜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
   我們到達動物園南站下車 轉搭動物園的遊客列車,再沿 途下山遊玩動物園,我們在鳥 園站下車,先到鳥園區裡面觀 賞各式各樣的飛禽,再走到非 洲動物區,看大象及其牠動 物,也和大象的立排合照留 念。過年期間人很多我們就慢 慢散步慢慢欣賞動物,雖然人 很多院生還是一樣開心的看著 動物們可愛的模樣,大家互相 熱烈的討論動物的可愛動作, 一路的走下來,路程也是有一 點遠,會有小院童體力較差走 不動,有小鬧一下情緒,學齡 的哥哥姐姐們真棒會與老師一 起安撫妹妹並一起鼓勵妹妹, 成功的走完了動物園旅程。有 些場館實在是太多人了,大家 討論之後決定放棄一些大排長 龍的場館,轉戰到人較少的無 尾熊館參觀,因無尾熊是夜行 性動物所以白天幾乎都在睡 覺,看完出來發現人潮洶湧而 至,還好我們已先來看完了。
   春節期間人潮真的好多, 院童們在春節外出可以感受到 年節的氣氛,好熱鬧,雖然沒 有返家過節,相信有我們保育 老師每天的活動安排,院童也 能開心的穿新衣、開心過節。

  義光的院門口種了四盆草 莓,己經進入收成時候了,院 童放學回來會開心的看那紅通 通的草莓,大家會討論著哪一 顆可採收了,但是某日我們發 現草莓不見了一盆,引起一陣 騷動,天啊!我們的草莓呢? 大家很生氣又很難過想著為 什麼會有人偷走了我們的草莓 呢?
   生活就是學習的機會教 育,在這次草莓不見的事件 中,正是一堂難得的機會教 育,因這件事大家的感受應該 都會是一致的,在和院童們討 論發現草莓被偷了當下,大家 說一說自己的感受,院童們會 清楚說出自己當下的情緒有: 生氣、難過、超生氣也有院童 會說擔心,他擔心的是那一 盆草莓會被拔光了沒有草莓, 說完了自己的感受後,接著引 導院童們那接下來要怎麼處理 這件事情呢? 院童們都說要報 警,請警察來抓這個小偷,當 老師引導院童們除了報警外, 還有什麼可解決的方式? 如果 報警了,這個小偷會被關起 來,我們是否有更好的方式, 學習去原諒這個小偷,也讓這 位小偷有改過的機會呢? 院童 們討論出方法,請小偷把草莓 拿回來放好,我們就原諒他。
   在這過程中院童們學會試 著原諒他人,也體驗到失去喜 歡物品的感受,東西不見被偷 走大家在當下的感受是一樣的 生氣及難過,與其一直告知院 童同理他人的感受,來了一堂 真實理解同理他人的感受,這 經驗真的很棒。
   院童們知道「偷」的行為 是不對的,但面對自己很喜歡 的東西又該如何解決呢? 這又 是一個值得和院童們做討論的 事了,訓練院童去思考解決需 求,老師問院童,這位拿走了 我們草莓的人如果真的想要草 莓,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怎麼 做? 院童們會有許多想法, 如: 我會去問院長媽媽草莓可 以送我一顆嗎? 我會去跟主人 說我喜歡草莓可送我一盆嗎? 我會每天去看草莓幫忙澆水然 後再問院長媽媽你們的草莓我 可以剪一顆吃嗎? 如果真的很 想要,我也可用零用錢買。
   經由這件事件,院童真的 懂了,每個人對於自己失去的 東西心裡難過的感受是一樣 的,不去拿取他人的物品占為 己有。草莓雖然被偷走了,但 也給院童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程。

一、緣起及背景
   本院創辦人胡維藩先生、 胡石清女士均為虔誠的基督 徒,本著「信、望、愛」服務 社會為己任之精神,於中華 民國 46 年春變賣家產獨力創 辦「義光育幼院」,提供全日 型住宿服務。收容撫養孤苦無 依的嬰幼兒童迄今,六十五年 以來,業經本院撫養長大成人 的院生已達四千餘人,多數均 已成家立業、服務社會,見證 上帝的大愛,並滋潤了成群院 兒的心靈,使義光成為快樂的 無依兒童及身心障礙者之家。
   目前因應社會環境變遷( 貧富差距、少子化、新貧族、 外配…等),如何解決弱勢家 庭及新住民學童因學習資源缺 乏造成學習低落與家庭經濟負 擔等社會問題,特辦理增加安 置服務需求量及百年教育基礎 理念,免費課業輔導、各項才 藝班課程及品格教育等多元學 習課程,以落實本院『全人照 顧』及『全人健康』之理念。
   我們堅信:沒有一個孩子 是該被放棄的,孩子的撫育及 受教權不能被犧牲,唯有透過 社會資源,讓福利服務主動關 注介入,協助弱勢家庭及其兒 童少年走過潛藏無數危機,甚 至將危機轉化為成長向上的力 量,而脫離犯罪及偏差行為的 高危險群,使兒童少年得到應 有的關懷、尊重、接納、照顧、 輔導;更落實推廣兒童及少年 福利與權益保障,才能協助孩 子們建造理想的未來。
二、計畫目標及需求評估:
   本院除了持續與社會局共 同合作協助照顧受創兒童並 與學校緊密主動聯繫合作,拓 展服務當地社區弱勢孩童受教 權、穩定生活居住權、安全臨 托保護需求等。並且未來增加 服務解決失功能家庭中婦女需 求。長期發展下期盼每位孩童 及家長 ( 婦女 ) 朝自學、自立 及重建家庭目標而努力。
   目前社會少子化嚴重,又 有六歲以下幼兒急需協助與 照顧的需求,計畫辦理中長期 的多元化生活照顧、早療刺激 補救教學及協助弱勢婦女為重 點,提供 3 處類家化安置家 園、小學堂及婦女 ( 緊急 ) 需 求服務中心,以年齡為滿兩歲 至國小中高年級服務對象出 發,希望藉由多元活動規畫, 以協助課業輔導與才藝培力為 主,建立有系統課業啟蒙輔 導;本院除了幫助兒童在校學 科成績提升,並擴展興趣培 養、體適能防身術訓練與各方 面的才藝栽培,藉由挖掘院生 的興趣、主動積極展現及表演 的才能,並在成果發表中提升 自信心。
   家庭失功能的兒童 ( 尤其 新住民 ) 缺乏適當有規律教養 或社會刺激下,學業成就相對 低落,學習刺激不足容易產 生特殊行為,如沒有正當休閒 興趣,也容易產生偏差行為或 被引誘做違法的事;本院期望 能幫助更多弱勢家庭兒童,提 供完整生活照顧外,增加免費 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 程等,增強學習力、培養運動 習慣與才藝興趣,透過各領域 專業老師帶領,讓學習程度不 一或落後刺激不足的孩童,進 行多元、甚至一對一補救教學 並注重美語教學,期盼迎頭趕 上。另規劃聘請專業才藝老師 (例如敦聘學有專精的陶藝或 園藝老師,教導服務對象手作 捏陶,發揮巧思,作品樸拙富 有趣味、個個作品都是獨一無 二的藝術創作)。定期到院提 供多元才藝教學,協助兒少院 生全方位發展。
三、計畫內容及實施方法
  一 ) 完整生活照顧:
  1. 安排專業保育老師團隊 總計 8 人生活照顧與訓練。
  2. 特聘心理師行為輔導與 身心靈照護,並定期開會檢討 策略。
  二 ) 社區小學堂 ( 百年教育 基礎 ):基礎課業學習及才藝 培養並進。
  1. 課業輔導:以國語、數學 及美語為主要教學,國語以讀 報及文章,增加詞彙與作文能 力、數學以運算邏輯為主。並 協助作業指導與完成。從生活 化美語教學及運用唱歌及遊戲 學美語開始。讓孩子們不懼怕 課業學習,是喜歡甚至愛上學 習,參與 10-18 人,每年共計 1500 人次。
  2. 唐詩功夫:以唱詩歌練防 身為主,每周 1 次共計 936 人 次。
  3. 舞蹈律動:以身體律動協 調培養興趣為主,每周 1 次共 計 936 人次。
  4. 創作藝術:以興趣、天分 為主,每周 1次共計 936人次。
  5. 健康心理成長課程講座, 寒暑假 2 場共計 60 人次。
  三 ) 社區婦女 ( 緊急 ) 需 求服務中心。
  1. 就業媒合 ( 包括儲蓄宣導 )
  2. 媽媽教室。
  3. 健康心理成長講座。

  帶著院童前往金瓜石博物 館的一日遊是一段令人難忘的 經歷。
   早上8:00 我們一行人準 備好出發,前往新北市的金瓜 石博物館。一抵達博物館,院 童們的好奇心立刻被引發。博 物館內陳列了豐富的黃金礦業 歷史和有趣的文物,對小朋友 們而言,這是一個充滿知識和 驚奇的旅程。透過生動的展示 和互動式的介紹,他們了解到 黃金的開採過程,並對當地的 文化傳承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在博物館中,院童們積極 參與各種有趣的活動,例如體 驗模擬挖礦、觀賞寶石展示和 聆聽導覽員講解。這些互動式 的體驗讓他們不僅學到知識, 也激發了他們對於探索的熱 情。
   中午,我們品嚐了金瓜石 特色美食,礦工便當讓院童們 嚐到了當地獨特的美味料理, 礦工便當,這也是一種文化的 體驗。
   下午,我們繼續跟著礦工 去淘金囉!淘金過程中,院童 拿著淘金盤,熱情地挖掘、篩 分沙土,期待在盤中發現閃閃 發亮的金色砂粒。每當他們發 現一粒金粒時,歡呼聲響徹整 個會場,充滿了喜悅和驚奇。 並且在孩子們的引領下,探索 了更多有趣的角落。這段時光 充滿了學習和娛樂,院童們 積極分享彼此的新知識,展 現了他們對於學習的熱情和 好奇心。
   在返回的路上,院童們 用活潑的語言和興奮的表情 分享著這趟金瓜石之旅帶給 他們的樂趣和驚喜。對我而 言,能與這群充滿好奇心的 孩子一同探索、學習,是一 段珍貴的時光,也讓我們共 同度過了一個充實且有意義 的一日遊。

  10 月21 日有好多志工阿 姨帶我們去向陽農場玩,我是 坐大車子去,在車上我們開 心的唱歌,很快就到了向陽 農場,我有看到沙子還有一些 玩具,阿姨陪我玩很多遊戲, 也陪我一起畫向日葵的撲滿, 我畫的得很漂亮,我還有坐小 火車,我們還有看到向日葵, 郭老師說有很多牌子可以拿來 照相,所以我和同學一起拿牌 子拍照好好玩,我也有跟向日 葵一起照相,向日葵好漂亮。
   中午我們去吃好好吃的飯吃的 好飽,然後我們就在車上休息 一下,接著就去一個有賣魚的 地方,風好大,都快把我的帽 子吹走,我有看到大海,海浪 好高好漂亮,今天我玩的很開 心,可惜只有一天就要回家 了。

  六點起床,吃完早餐就去坐公車然後搭捷運再去坐火車,就坐火車去池上,我在火車上吃水果還有點心和火車便當,火車便當好好吃。
   在民宿裡,有一片大大的草地,我們從草地上滾下去,還有玩飛盤,晚餐吃完了,老師拿發光的棒子給我們玩,大家一起唱歌好好玩。第二天我們去吃好吃的炸豆腐,我還有吃豆花,還有去一個很大的草地玩飛盤,風好大,飛盤一丟就飛好遠,我都追不到,老師說這邊可以看熱氣球,但是我們都沒有看到。

  我好期待要去池上玩,老 師教我們整理行李,洗澡要換 洗的衣服一套一套的捲起來, 還有自己的背包也準備了玩具 和零食要在火車上玩和吃。
   我們10/10 這一天一大早 就起床,然後老師帶我們去 火車站和郭老師會合,在等火 車的時候,郭老師和畢老師還 有AMY 阿姨帶我們看火車時刻 表,及教我們分辨南下北上的 方向,還有教我看火車票的車 箱及座位區,很好玩。
   我們在火車上吃早餐還有 水果,火車上我們還把玩具拿 出來玩,也有看到大海和藍色 的天空好美。到了中午時有人 送便當來給我們吃,郭老師說 這是院長媽媽幫我們訂的便 當,我第一次在火車上吃便 當,原來火車便當這麼好吃。
   吃完便當我就睡午覺。到了池 上時院長媽媽和董事長爸爸己 在那等我們了,接著我們一起 搭車到民宿,哇!民宿好大, 郭老師帶我們把東西整理好 後,又教我們去看逃生動線, 接著我們就在房間玩一下子, 開心的在床上跳,突然郭老師 大聲喊發生地震了,要我們去 安全的地方避難,大家都抱住 頭去找院長媽媽集合點名,還 好這是假的地震,我們在預演 發生地震的避難方法,但是在 第二天吃晚餐時就真的發生了 好搖的地震,嚇死了,我們趕 快走到戶外避難。
   在玉蟾園民宿裡有好大的 草皮還有盪鞦韆,我們在大草 皮上很開心的玩,還有在草地 上滾來滾去的,這是我第一次 玩的這麼開心。
   在池上我有看到好漂亮的 稻浪,稻子被風吹搖擺真的好 美麗,院長媽媽又帶我們去鹿 野平台玩,風好大,紙飛機一 丟就飛好遠,還有吹泡泡風一吹就有好多泡泡飛出來我們都 不用吹,還有一隻小狗好乖跟 著我們一直跑。
   院長媽媽還帶我們去吃好 吃的豆花和臭豆腐,玩了三天 要回家了,我好捨不得,這裡 好好玩,希望下次我們還可以 來玩。

  有時候有活動,車子坐不 下董事長爸爸都會開車一起幫 忙載我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坐董事長爸爸的車,有董事長 爸爸的味道,我好喜歡,每次 活動,要是能坐到董事長爸爸 的車我就好開心,董事長爸爸 常常默默的守護我們大家,也 不會趕我們動作快一點,他都 說慢慢來要注意安全,這讓我 感到好有安全感。我希望我長 大的時候也要像董事長爸爸一 樣不生氣,也要像董事長爸爸 一樣去幫助別人,讓世界變更 好,所以我要認真讀書,在學 校要認真學習才能讓自己變成 有用的人,才可以跟董事長爸 爸一樣去幫助人。

  在2023 年的結尾,又來 到了一年一度的大盛事,聖誕 聯歡會。即使COVID-19 的疫 情逐漸趨緩,但我們仍然不 能掉以輕心,除了在表演時間 外,剩下時間院生們口罩戴整 齊,不過依舊藏不了口罩底下 的興奮,在「平安夜」的樂聲 播放下,老師引領院生穿著充 滿聖誕氣息的紅色襯衫,戴著 可愛的聖誕帽,隨著平安夜 的歌聲慢步進場,緩緩登上 舞台,隨後展示了組曲「愛 是love is」、「大山為我挪 開」,展示了即使未來的路有 多麼崎嶇坎坷,上帝仍然會與 我們同在,牽領著我們往前 走,並用愛包容世間萬物;活潑的開場立即迎來了同濟會貴 賓的熱烈掌聲。
   接下來是諸位貴賓以及院 長為大家致詞,感謝各位貴賓 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們能一同 舉辦此次聯歡會,並讓我們院 生享受美味的餐點,此時此刻 一同歡慶聖誕節,在這寒冷的 冬天裡,感受到如陽光般的溫 暖,一同邁步走向2024。 緊接著所登場的是由我們 院生經過長時間精心準備的美 語歡唱,相較於我們的母語中 文,運用英文並唱出一首歌曲 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 英文老師的細心教導以及院生 的勤奮練習下,院生自信的歌 唱出排練已久的歌曲,清晰歌 聲迴盪在整間活動場地中,驚 艷了全場,獲得全場貴賓的無 限讚賞。
   院生的演出告一段落,後續上場的是我們貴賓所帶來的 歡唱卡拉ok,配合著伴奏的 響起,宏亮的歌聲漸漸展露出 來,無論是單人獨唱或是雙人 搭配,都帶動了場上大家的氣 氛,每個人臉上無一不是充滿 著笑臉。
   貴賓歡唱的同時,我們的 院生悄悄的準備好接下了的活 力熱舞,歡唱結束後,院生慢 慢登上舞台,排好隊行,隨著 音樂開始播放,院生跟著韻律 揮舞著四肢,盡情地向大家展 示充滿活力的生動舞蹈,國小 組院生熱情地跟著音樂擺動著 身體,整齊劃一的舞蹈令大家 看得嘆為觀止,幼兒組雖較難 表現出精湛的舞蹈動作,但純 真的笑容以及另類的肢體動作 別有一番風味,依舊擄獲每一 個人的心。
   輕快的聖誕音樂響起,穿 著紅衣、揹著大大禮物袋的聖 誕老公公進場,吸引了無數院 生及貴賓的目光,將禮物袋緩 緩放下,從中拿出了包裝精美 的禮物盒,每個人臉上都充滿 著期待的表情,在歡呼的聲響 下,大家都獲得了禮物,並得 到了祝福。
   最後,我們的院生站在台 上帶來了「我們都是一家人」 帶動唱,與坐在台下的貴賓一 同互動,將滿滿的活力散撥出 去,屋外寒風吹襲,但在此刻 的世美家園裡,卻充滿著歡聲 笑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不 斷升溫著屋內的溫度,讓我們 不畏懼寒冷的冬天,在活動的 結尾,聖誕老人也帶著禮物進 場分送,所有人也聚集到台 上,擺出最可愛最帥氣的表 情,用相機記錄下這美好的瞬 間結束了今年的聖誕聯歡會。

  生活就是一種學習,在義 光我們不止是單單照顧院生的 生活起居外,我們還需要引 導院生面對衝突時該如何去解 決衝突,引導院生們如何將自 己的感受清楚的說出讓他人能 知道自己的感受。許多的生活 學習不是用說教的方式,而是 保育老師帶著院生從日常生活 中,遇到了問題機會教育去引 導院生我們應該如何去表達才 不會傷害彼此的友誼,培養院 生的同理心,在團體的生活 中,會有許多的人際互動技巧 是需要保育老師帶著孩子不斷 的練習,我很開心自己可以帶 著院生去認識自己的情緒並 學習用好的語言和他人溝通, 將一些大、小衝突降到最低, 院生也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問 題,有邏輯的去陳述事件。
   生活學習有許多,旅遊也 是一種學習,從家旅的地點探 索,要去哪裡玩? 交通如何到 達,院生要能與保育老師一起 查資訊,要在意見不同時如何 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尊重多 數人的決定,學習感謝少數人 的配合活動內容,在一日的近 郊外出旅遊要學習自己打理外 出背包、學習看公車及捷運的 路線以及路上相互的照顧,在 外出過夜中,院生不管是二日 或三日的旅遊中,每位學生要 學習的是行李的打包,要自己 將衣物整理好交給老師檢查, 到外宿中院生要能夠經由平時 的終生學習運用在生活中,因 此會在外宿旅館中先去找出逃 生的位子來向保育員告知同時 能討論出當意外發生時大家要 在哪一個位子集合報平安等, 這些都是生活中的學習。
   在義光師生的生活是多彩 多姿的,而這些多彩多姿的生 活中,蘊含了許多日常生活中 的學習經驗,如果光光用說教 的,很容易就忘了,而由生活 中的經驗帶領下不斷的練習進 而內化為自己的能力,有了自 我照顧的能力,就不害怕面對 挑戰。

  業務特色及三年內整體服 務績效(含特殊事項或創新服 務措施):
( 一) 安置服務2 歲以上至12 歲階段之多類型幼兒兒童,特 別協助寄養家庭無法勝任的個 案,整合運用不同類型專業團 隊協助樣態多元之特殊需求兒 少。並乘早期療育黃金時機及 可塑性佳的兒童期,將情障、 注意不足、過度躁動及發展遲 緩等孩童之危機轉化為成長向 上的一臂之力。
( 二) 整合連結多元類型專業 團隊包含心理諮商、精神醫 師、第一行為工作室、早療、 職能、物理、語言、遊療及音 樂輔育等分工合作,提供專業 收容安置服務。
(三) 依個別需求改造居家環 境、支持服務社區與協助個案 成功融入回歸原生家庭。
1. 類家式設計寢室、客餐廳 及各項設備增加更新,並 依院生特殊需求及喜好設 置情境、特教器具、安全 設備等,提供院生們更舒 適的生活成長環境。
2. 擴展社區服務、辦理『暑 期小學堂』活動。
3. 協助院生返家適應融入的 支持策略,例設計回家後 生活作息及照顧摘要、義 光會陪伴連結資源支持他( 回家後仍歡迎回義光團 家一起聚餐旅遊)…等。
( 四) 旅行體驗學習( 知行合 一) 探險滿足好奇激發創意 目標:
1. 體適能訓練- 鍛鍊兒少生 ,肌耐力、毅力及完成挑 戰性任務。
2. 親身體驗認識自己所住家 園台灣原貌、地理位置。
3. 增進人際關係、擴大社區 融合,讓他們帶著多元才 藝巡演、增進自信能力。
4. 串聯區域性志工資源。
( 五) 走出機構、社區融合進 而服務社區,藉此學習取之社 會、回饋社會,提早教育助人 服務精神。 方式:
1. 拜訪在地「愛愛院」老人 機構,表演才藝、說故事 關懷或萬華遊民日行一善。
2.為鄰里清潔打掃或大自然 淨山、淨灘... 等學習關 懷及付出。
( 六) 成功案例:交出亮麗成 績單
1. 安置服務個案樣態多元 核定特殊需求兒童計4 名 多類型( 亞斯、自閉、過 動注意力不足、發展遲緩 …) 計16 名。
2. 最後順利返家已達16 名 ( 含7/1 二名)、轉銜自立 家園2 名及出養2 名。
3. 個案與同學間笑話故事, 某同學很羨慕住在義光, 問個案○○「如何才能住 進義光?」○○說:只要 被爸爸打。( 笑話一則、 搏君一笑)

  社會情緒學習(SEL)是 近年來美國受到廣泛討論的教 育趨勢,SEL 是一種針對孩子 社交能力及情緒管理為重點的 教育方式,有助於提升學業成 績、社交或工作表現,近一步 發現行為與感受的緊密關係。 耶魯大學兒童研究教授馬克. 布雷克特(Marc Brackett) 認為高社交情緒的孩子,更擅 於控制衝動、做出深思熟慮的 決定,和他人建造良好的關 係等,也較容易感到幸福與滿 足。
   社會情緒學習(SEL)從最 基本的自我認識開始,了解自 己的直覺反應、自我發展,再 傾聽的情緒與表達,最後與社 會及他人的互動合作,營造一 個能夠同理、尊重及關懷的環 境,與台灣以往學業成績至上 的教育方式不同,先教導如何 控制情緒、與他人互動等,成 績反而是其次。其中SEL 主要 內容有幾點
1. 社會覺察(social awareness):尊重不同文化、場域下的 規範與差異;理解與尊重不一 樣的人,展現同理心與關懷。 「社會覺察」的核心能力分別 是:
  (1) 同理與慈悲心:能覺察他 人的感受,關心他人。
  (2) 角色替代:能與來自不同 家庭、文化、社會背景,乃至 於懷抱不同觀點的人學習。
  (3) 理解社會情境:理解、欣 賞並尊重不同社會規範、文化 差異。
2. 人際技巧(relationship skills):能和不同的人或團體,建立並 維持長久、正向的關係,創造 共好的環境。「人際技巧」的 核心能力有
  (1) 溝通:能夠專心傾聽別人 說話,並且真誠表達。
  (2) 建立關係和團隊合作:能 和不同文化、社會背景的人建 立融洽的合作關係。
  (3) 衝突管理:遇到衝突時能 夠傾聽各方感受,並且表達自 己的感受與觀點,努力讓事情 變好。
3. 自我覺察 (selfawareness):認識自己,能夠覺察自己 的情緒、清楚自己的優缺點、 價值觀與能力,並且了解對別 人的影響。「自我覺察」的核 心能力分別是:
  (1) 自我覺察情緒的自我覺 察:能夠覺察與辨識自己的情 緒,並且明白情緒如何影響 我。
  (2) 身份認同與自我認識:意 思是理解並且接納自己的優缺 點、價值觀、偏見和刻板印 象。
  (3) 成長心態和目標:能看見 自己在工作、家庭等不同群體 裡的價值、定位,並且相信自 己的未來操之在己。
4. 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具備執行一件事所需的能 力,在過程中能克服壓力或挫 折,並且適時的自我激勵。 「自我管理」的核心能力有
  (1) 情緒管理:在感到挫折、 壓力和緊張時,能讓自己恢復 平衡,並且不會對他人造成負 面影響。
  (2) 動機、自主性和目標設定: 能設定有挑戰、可達成的目 標,並且有清楚的步驟來達成 目標。
  (3) 計畫與組織:能夠根據資 訊和現實修正計畫,並且具備 專注力來完成目標。
5. 為決定負責(responsible decision-making):能綜合考量各種利益關係,做 出行動與決策,並在下決定 後願意接受、承擔結果。「負 責任的決定」的核心能力有
  (1) 問題分析:能收集訊息、 探究問題的原因。
  (2) 提出解決方案:能為問題 想出多種解決方案,並且預 測結果。
  (3) 反思:為了使自我和群體 變得更好,在做決定的過程 中會願意花時間反思所做的 決定如何影響他人生活。
   當能夠以此概念教導孩 子,孩子會學會自己負責, 了解自己及尊重他人,也能 夠為了自己的自發性學習, 主動探求自己想要的事物, 並能自己取捨,社會情緒對 於想要教導孩子控制情緒、 自我負責及人際互動的家長 可以參考社會情緒學習(SEL) 的教導方式跟理念,對孩子 自我及人格發展有許多幫助。 ( 摘自郭佩婷心理師課堂講 義)

  這次的服務經驗對我來 說,是學習到很多及想法改變 的經驗。開始跟活動過程中 ,最大的不確定感來自於年齡 上的差距及理解,可能因為 距離三到五歲太久,在準備的 時侯,對於活動的內容應該到 什麼程度,應該說些什麼,有 點難把握。實際進行了教案之 後,會更理解他們生活中可能 會碰到的事件,也對於他們對 什麼內容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一開始對於沒有跟小孩相處經 驗的我來說,在一次次的相處 中,學習跟他們對話、互動是 很寶貴也很值得珍惜的經驗。
   基本上每次活動都分成 說故事的環節及小活動的環 節,在說故事的環節時,看 到他們對於故事書及情節充滿 興趣的眼神及迫不及待想要繼 續的心情時,覺得這些故事可 以讓他們看看不同的角色很有 成就感。儘管可能在一天後兩 天後,這故事就會被忘記了, 但當下的專注是無可取代。在 活動的環節,最常進行的是繪 畫,會覺得他們很有趣,在上 一秒還想要畫A 下一秒就改變 心意,這可能也代表他們小小 腦袋裡裝著很多不同的東西, 那是現在的我比較沒有的。
   隨著越來越多的相處,距 離也有變近的感覺,在熟悉以後,他們也更願意表達自己的 想法。如果要總結這次的服務 經驗,我會覺得帶來很多正向 的感受,在他們展現出快樂 的時候,我也會一起經歷了快 樂,也讓我對於小孩的想法更 加的開放,去學著接受那樣年 紀的小孩就是處在一個活潑富 有想像力 的時刻。
   這幾次去育幼院說故事都 帶給我不同的想法,從去之 前準備好的教案,到真正接觸 到幼童時,考量到孩子的認知 發展還有狀態,我們又重新將 教案做了調整,在接觸到小朋 友前,我和我的同學們原本期 望在每一次的活動帶給小朋友 一些生活的概念或是帶有一些 教育宗旨的活動,但是在接觸 到小朋友後,我發現其實要將 這些東西帶給小朋友是有難度 的,孩子們的注意力還有能否 接收到我們傳達的訊息都是要 考慮到的內容。
   在經歷過幾次的說故事經驗,我認為將最主要的目標放 在陪伴小朋友,以及讓他們育 幼院的生活多了一點點色彩, 比起當初以目標為導向的說故 事團體,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後 的說故事團體讓我對這項活動 抱有更正向的力量。
   在開始進行說故事活動之 前,我沒有接觸過太多3 ~ 5 歲這樣年齡層的小朋友,甚至 是國小生都比較少接觸到,所 以去服務前是有點焦慮的,但 在真正接觸到小朋友後,發現 其實機構中的小朋友很善良、 本質也不壞,對於我們準備的 故事都蠻有興趣的,同時在說 故事的過程中也能保持好奇 心,會主動詢問故事書上自己 好奇的東西,在第一週時也有 安排約定規範的環節,隨著這 幾週的活動,小朋友越來越能 夠將我們當初一起約定好的規 範放在心中,並且表現出來, 甚至是在最近幾次活動中到了 複習規範的環節中,小朋友甚 至是能夠主動記起我們的規範 有哪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 跡象。
   活動的安排大致上都會是複習規範、關心近況,然後進 入說故事環節還有故事內容提 問,最後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 畫畫環節,之前有幾次的狀況 是小朋友有在自己身上塗鴉的 行為,回去後我們有和督導去 討論小朋友這個行為背後的原 因可能是什麼,經討論過後發 現有可能是因為幼童的手部的 小肌肉尚未發展完全,A4 的 畫紙對於小朋友來說可能有點 太小,且會侷限小朋友所想畫 的構想,因此我們做的調整是 將紙張換大張,讓小朋友有足 夠的空間去畫圖,而此行為確 實有達到改善。
   整體來說這幾次的說故事 經驗對我來說都是不錯的經 驗,也在每一次和小朋友的相 處下,越來越理解那個年齡層 的小朋友所思所想所渴望的是 什麼,隨著時間的推移 ,我 們為期八次的說故事團體也慢 慢要進入尾聲的部分了,因此 最近著重在的可能是如何和小 朋友談關於結束這件事情,讓 他們在一個準備好的狀況下去 和我們說再見。

  每當一位新的個案的入 住,所有的保育人員總是戰戰 競競的,要去瞭解每一位孩子 特質,開會討論要如何帶領學 生,每位孩子入住時防禦心總 是很強烈的,不敢做自己,凡 事先拒絕,對自己是沒自信 的,常用一句「我不會」,因 為舊經驗的影響,害怕自己做 錯事說錯話會有不好的對待, 而為了要讓孩子們能勇敢做自 己,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 法、自己的心情、自己的立場 等,保育老師們常透過陪伴遊 戲讓孩子們試著把自己的感覺 說出來,這過程是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來和學生取得信任。
   對於學生的表達,保育老 師要能有耐心的回應,有技巧 的去引導,不讓學生感到自己 的表達被否決,我很感謝保育 組團隊的每位保育老師,都能 願意花時間陪伴著孩子們度過 混亂時期,曾有保育老師對我 說,常有志工說我們的工作好 偉大,沒錯,我們這群保育老 師真的很偉大,不會因學生的 行為或情緒,而對學生有不當 的對待,保育老師們能願意跟 著義光的院訓「信 望 愛」, 用心陪伴孩子們給予孩子們正 向能量,一步步的穩定向前進 步。
   心靈的陪伴對這些孩子是 如此的重要,不是設立隔離 室、冷靜室等,來把當下有 情緒的孩子關在一個空間,這 並不是最好的方式,雖然那個 空間有防護,有許多玩偶來讓 學生丟、打等,但問題仍是沒 辦法去解決的( 很開心義光不 設立隔離室),唯有尊重孩子 當下的情緒,並顧及孩子的自 尊,保育老師們需要互相的協 助,把情緒穩定的學生帶開至 另一處玩,而另一名保育老師 則要能有平靜的心,默默的陪 在孩子身旁,即使孩子口無遮 攔的大罵,保育老師也要能忍 住,在孩子的情緒平靜下來 後,再來好好的和孩子聊天, 孩子氣完了,想要和保育老師 聊什麼就聊什麼,再慢慢的引 導,讓院童說出生氣的原因, 下次面對同樣的問題時,知道 如何去解決。帶著學生去認識 自己的情緒,帶著學生去練習 解決問題,所以我真的覺得, 我們的保育老師們每個人都是 最棒的,謝謝義光團隊的每一 位老師,對孩子們的用心陪 伴,以及行政人員均能適時的 協助與支援,相信在義光的照 顧下,孩子會越來越穩重、對 自己也會越來越有自信,更知 道當有情緒,或是遇到困難時 要如何去解決。
   9 月28 日是教師節,謝謝 義光的老師願意犧牲晚間和家 人相處的時光,每天晚上來院 裡陪伴孩子們一起生活。孩子 們有您們真幸福,祝老師們教 師節快樂…

  生活就是一種學習,在義 光我們不止是單單照顧院生的 生活起居外,我們還需要引 導院生面對衝突時該如何去解 決衝突,引導院生們如何將自 己的感受清楚的說出讓他人能 知道自己的感受,許多的生活 學習不是用說教的方式,而是 保育老師帶著院生從日常生活 中,遇到了問題機會教育去引 導院生我們應該如何去表達才 不會傷害彼此的友誼,培養院 生的同理心,在團體的生活 中,會有許多的人際互動技巧 是需要保育老師帶著孩子不斷 的練習,我很開心自己可以帶 著院生去認識自己的情緒並 學習用好的語言和他人溝通, 將一些大、小衝突降到最低, 院生也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問 題,有邏輯的去陳述事件。
   生活學習有許多,旅遊也 是一種學習,從家旅的地點探 索,要去哪裡玩? 交通如何到 達,院生要能與保育老師一起 查資訊,要在意見不同時如何 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尊重多 數人的決定,學習感謝少數人 的配合活動內容,在一日的近 郊外出旅遊要學習自己打理外 出背包、學習看公車及捷運的 路線以及路上相互的照顧,在 外出過夜中,院生不管是二日 或三日的旅遊中,每位學生要 學習的是行李的打包,要自己 將衣物整理好交給老師檢查, 到外宿中院生要能夠經由平時 的終生學習運用在生活中,因 此會在外宿旅館中先去找出逃 生的位子來向保育員告知同時 能討論出當意外發生時大家要 在哪一個位子集合報平安等, 這些都是生活中的學習。
   在義光師生的生活是多彩 多姿的,而這些多彩多姿的生 活中,蘊含了許多日常生活中 的學習經驗,如果光光用說教 的,很容易就忘了,而由生活 中的經驗帶領下不斷的練習進 而內化為自己的能力,有了自 我照顧的能力,就不害怕面對 挑戰。

  「這裡是孤兒院嗎?」 「這裡的孩子都是孤兒嗎?」 「我有二手衣服和玩具您們有 需要嗎?」
   在過去,社會大眾對育幼 院的想法是「孤兒院=育幼 院」。
   近年來隨著少子化,過去 育幼院有二、三百人的狀況, 今日已不復見,如今育幼院住 的是哪些人呢?其他同質性機 構有哪些?目前全國的育幼院 或家園都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 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安置, 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種:
一、政府強制安置
  強制安置是指政府使用公 權力,將兒童或少年從家庭中 抽離,給予安置與保護,又分 緊急安置與中長期安置二種。
二、政府委託安置
  政府委託社工員對家庭進 行一段時間評估,家庭有潛在 危險或短期無法解決的困境, 家長可以向社會局提出申請。
三、私人委託安置
  私人委託較常出現在私立 的育幼院之中,因為各縣市政 策不同意,已逐漸減少。
  從兒童與少年被安置的事 由來看,兒童與少年遇到相當 程度的「受傷」有些是有形 的,有許多是無形的傷痛,可 能一輩子都無法散去的惡夢, 而這些孩子從家庭被社工人員帶離原來的家庭,進行下列的 安置:
一、家屬安置 - 社工人員依家 庭的親友關係選定,教養功能 好的家屬,由政府提供部份的 經濟補助,讓其他家屬來照顧 兒童與少年。
二、寄養家庭 - 與一般家庭一 樣生活較類似,寄養家庭由愛 心的家庭申請,經由社會福利 組織(如:家扶、世展等)評 估,經過簡單的訓練,開始提 供安置照顧服務。
  寄養家庭對孩子有很大的 安慰,有的寄媽把他當成自 己的孩子,當他離開寄家後, 會再去看寄養媽媽,彼此有美 好回憶。因為寄養家庭的父母 不一定是專業人員,對於兒童 或少年的「受傷」無法專業協 助,可能造成彼此「害怕與壓 力」,讓孩子再度的受傷。
三、兒少安置機構 - 育幼院為 之其一,對於不同類型「受 傷」的孩子進行療育,有依年 齡劃分或「受傷」類型劃分的 專責機構。並且機構與孩子的 保密程度也高度要求。
  義光育幼院已有 65 年歷 史,觀看本院歷史可見台灣安 置縮影,從早期孤苦無依者安 置,到目前為專業專責安置機 構,依馬斯洛需求理論依可看 出隨時代變遷、經濟進步、教 育普及及少子化等影響,所注 重需求等層絕對比重不同。例 如早期求溫飽、有個遮風蔽雨 安全處所為重要,需要照顧人 數過多。義光最高記錄,一天 同時照顧 500 多人以上,當時 食物量之大、衣服用品需求之 多…等,符合馬斯洛低層次需 求為主,爾偶少數滿足高層 次 ( 尊重及自我實現 ) 需求即 可。但隨著演變,不僅滿足基 本需求,還需要更精緻、更有 價值才行,我們有吃牛排看演 唱會的機會。
   現在沒有孤兒是帶創傷又 複雜故事來到義光,創傷是需 要被看見被療癒,光是食衣住 行是不夠的,我們專業團隊 以追求尊重及自我實現需求為 主,陪伴過程中需要更專業策 略及製造更多機會,讓孩子累 積成功經驗,例如機構孩子有 更多更早機會學會 - 樣樣事自 己做,做自己主人!甚至陪他 們尋夢!
馬斯洛各層次需要的基本含義 如下:
(1)生理上的需要
   這是人類維持自身生存的最基 本要求,包括飢、渴、衣、住、 行的方面的要求。如果這些需 要得不到滿足,人類的生存就 成了問題。馬斯洛認為,只有 這些最基本需要滿足到維持生 存所必需的程度後,再追求上 一層需求。
(2)安全上的需要
   這是人類要求保障自身安全、 擺脫事業和喪失財產威脅、避 免職業病的侵襲、接觸嚴酷的 監督等方面的需要。馬斯洛認 為,整個有機團體是一個追求 安全的機制。
(3)社會感情的需要
   愛與歸屬的需要,人都需要伙 伴融洽或保持友誼和忠誠;需 要得到愛情,愛別人也接受別 人的愛。感情上的需要比生理 上的需要來的細緻,它和一個 人的生理特性、經歷、教育、 宗教信仰都有關係。
(4)尊重的需要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的社 會地位,要求個人的能力和成 就得到社會的承認。馬斯洛認 為,尊重需要得到滿足,能使 人對自己充滿信心,對社會滿 腔熱情,體驗到自己活著的用 處和價值。
(5)自我實現的需要
   這是最高層次的需要,它是指 實現個人理想、抱負,發揮個 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這樣才 會使他們感到最大的快樂。馬 斯洛提出自我實現的需要是 在努力實現自己的潛力,使自 己越來越成為自己所期望的 人物。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舒 適社交距離,太近、太遠對個 體而言都是一種負擔,造成精 神的內耗。過近將會刺激到 敏感的神經,使人出現防衛機 制,恐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甚至成為衝突的肇因;過遠的 距離,產生疏離感,無法觸及 心靈的深處,流於淺層的交 流,彼此沒有共鳴,無法產生 共情,因此也無法達成有效的 溝通或互動。刺蝟法則便是一 個很好的示例,當一群刺蝟一 同度過寒冬時,匯聚在一處取 暖,太近的距離會扎傷彼此, 太遠的距離有無法讓彼此暖 和,唯有維持洽當的距離,才 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而當我們 遭遇這樣一個難題——『刺蝟 天性膽小易怒,也容易緊張, 當牠縮成一顆長刺的球,你打 算怎麼跟牠做互動呢 ?』究竟 該如何面對 ? 抑或當我們本身 便是那隻小小的刺蝟時,該如 何與人互動 ?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同 時也是孤獨的主體,各自都有 各自的故事、各自的傷痛,我 們無法期待每個人都能用同 理心對待我們,因為只有相同 遭遇、相似經歷的人,才能同 理彼此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疤 痕。或許你我都是孤獨而懦弱 的刺蝟,利用滿身的刺搭建起 牢固的堡壘,將太細的神經、 太敏感的血肉防衛起來,與企 圖傷害我們的一切隔離開來, 然而再堅固的防禦,也總有幾 個突破口,尤其是——家人。
   有時,我們會在社會新聞 看見家庭糾紛,爾後演變成家 庭暴力,這無疑是一個社會上 無法抹滅的痛楚,因為傷害 自己的加害人,便是自身的至 親,你無法選擇出身,也無法 切割關係,這無疑是難以割 捨,卻又無法忽視的創傷。當 家人情緒激動以致理智線斷裂 時,便會說出一些污辱性、貶 低他人價值的話語,甚至以 「死亡的暗示」去攻擊受害者 心靈,有時也會佐以情緒勒 索,讓當事人陷入兩難的局 面,這樣的行為不僅造成當事 人無法抹滅的創傷,甚至促使 產生自我價值的貶低,進而產 生死亡驅力、慾念。在這樣環 境成長的孩子,會深受薰陶, 潛移默化中將行為進行複製, 並施行在他人身上,形成另類 的社會再製,導致傷痛不斷複 製,疤痕永遠好不了,這樣無 謂的報復性行為,既無法改 善傷痛,甚至延伸更多苦楚, 無疑成為整體社會的惡性循 環,甚至是罪惡的濫觴。
   所以若是遭遇不幸的事 時,我們應該為自己尋求幫 助,或許無法要求他人達到 百分之百的同理,但卻能讓 他人知曉我們的處境,這樣 便能適時提供管道及資訊, 為我們謀求出路,而不會困 在危機裡面無法動彈。
   時間沉澱出歷史,歷史構 建出人的故事,當人們回望 歷史,追溯那些流傳的故事 時,該如何辨別故事中的真 實性 ? 有些人主張靠記憶, 然而個體的記憶真的可靠嗎 ? 更舉體的來說,當我們去回 想過去時,要如何辨別真實 的自我,抑或是記憶所構築 的「自我的真實」?

薛曼伶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 體驗,以前從來沒有類似的服 務經驗,除了社區掃地和學校 大掃除,這是我第一次做與人 相關的服務學習。
   當初因為加入了這個社團 所以現在才能有這樣一個服務 學習的機會。我們的活動是希 望讓孩子能在聽故事的同時了 解故事當中的意涵或主題,並 藉由一些比較生動的小遊戲或 活動讓他們沉浸其中,不會只 是單純聽故事,這樣也比較不 會枯燥乏味,而使他們感到無 聊。雖然每一週孩子的狀況都 不盡相同,活動完成率還是隨 著與孩子越來越熟識的情況下 漸漸提升。一開始因為不熟悉 環境加上和孩子初次相見,所 以活動過程顯得有些生疏,對 孩子做出什麼動作該有什麼樣 的反應也有些不知所措,但隨 著時間過去和孩子們相處了好 幾週後,對於他們的個性、言 行舉止越來越清楚,我們的活 動也進行的越來越順利,最初 害怕他們會感到無趣,不想參 與等焦慮也隨之煙消雲散,隨 之而來的是和孩子相處帶來的 快樂還有發覺自己逐漸成長的 成就感。謝謝院方願意提供這 個機會讓我們來服務,我們也 學到如何和孩子相處如何回應他們,也更加了解團隊合作的 重要性
黃鈞佑
   在來到義光說故事的這幾 個禮拜以來,我覺得我學到 了很多東西,有些想法有了變 化,也有些想法始終如一。在 開始這次的說故事活動之前我 對於小朋友們的印象和畫面是 活潑可愛的,當然事實也是如 此。不過揣著這樣的印象,我 在初次來到機構進行服務時, 仍然對於他們的活潑、好奇和 熱情感到些許的驚訝,甚至他 們的活力讓我們第一週的教案 執行率不到 3 成,儘管如此, 我依舊認為我們在第一週的目 標,也就是認識這些小攜手的 目的已然達成。在後續的活動 中看到修改教案後的成果,以 及聽到小攜手們,在我們說完 故事後的一整週都在期待著我 們,更是讓我感受到內心的溫 暖和成就感。或許在過程中有 許多碰壁,感到挫折或是被時 間給追著趕的壓力,我還是覺 得這次的說故事活動是有意義 的。同時我也從中獲得不少收 穫,包含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大 概會是什樣樣子,教案的撰寫 和規劃、團督的進行方式、紀 錄表的書寫等,我非常感謝這 次機構給予的協助,小攜手們 的熱情、督導的辛勞、以及最 重要的一一夥伴們的支持。
 陳柏翰
   進入義光育幼院的第一 天,第一眼我看到了育幼院老 師們的嚴謹,要讓如此數量的 孩子按表操課,談何容易同時 有些緊張,自己加入了這樣的 生活之中,會為他們帶來甚麼 樣的影響,會是正向的嗎 ?
   第二眼當我走進二樓的教 室,我看到了孩子們有點疑惑 的眼神,不了解我們是誰,要 做什麼,但與此同時,他們也 用天真率直的言語和動作,接 觸、試探,並認識我們。
   第二周再次進入教室時, 很令人感動是他們已經完全記 住我們的名字,而且看得出來 很開心看到我們再次出現。此 後每周結束前,他們都會確認 我們下周是否還會再來,並且 細數我們還會有幾周的活動。
   深深覺得何其有幸像這樣 兩群看似毫無關聯的人們能夠 每週有一次聚在一起,從零建 立起了屬於自己的默契和羈 絆,隨著一週又一週的說故事 團體進行,越發感覺如此機緣 是得來不易。
   當然實際上也遇到不少挫 折,一開始對說故事,對教案 都還一無所知,導致有些手足 無措。當大學課程迎來期末, 怎麼調適自己的壓力和思緒, 不要帶給孩子們負面的心情影 響,都是在活動期間促使我不 斷思考的刺激。
   然而當跨過這些挫折,細數自己的收穫,發現那才真的 不勝枚舉,不論是看到孩子們 每週的心情變化,看到他們在 面對自己擅長的事物時發光的 雙眼,看到當我們每週掏出繪 本時他們好奇和期待的眼神, 都讓我覺得有這個團體真是太 好了。真心希望他們從我們身 上得到的,也像我們從他們身 上得到的一樣多。
劉思妤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到義光 育幼院服務兒童組的四位小攜 手,時隔多年久違的接觸國小 學生,對快喪失童心的大學 生而言是既新奇又令人懷念的 體驗。整體而言,我覺得說故 事團體帶給我很多正向感受, 雖然也有疲憊和不知所措的時 刻,但看著小攜手專心聽故事 和進行活動時炯炯有神的雙 眼,心裡就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湧現,和小攜手相處的過程也 十分有趣,會不自覺被他們的 活潑朝氣感染。在團體進行的 七周之內,我覺得自己也成長 很多,透過每次教案修改,嘗 試新鮮的媒材和活動,觀察各 個小攜手在團體中的改變和狀 況,我學會怎麼衡量各活動可 能的成效,處理團體進行中出 乎預料的突發狀況,和小攜手 互動的過程也越來越順利。很 感謝在籌備說故事活動中給予 我們協助的所有人,也很感謝 機構提供這次的服務機會,讓 我們能學習和這個年齡層的小 朋友相處。

  院生們生活自理能力的培 訓是義光育幼院一直相當重視 的一環,院生要能在日常生活 學會基本的生活自我照顧,如 個人的衣物整理,從幼兒組到 國小組,孩子的衣物皆要自己 做整理,而家庭旅遊也是驗收 孩子的日常生活的成果。當確 定出遊日期,孩子們與老師討 論好要準備的物品及衣物後, 學生們會自己動手把二天一夜 的衣物一捲成一捲交給老師檢 查是否正確。
     盼望旅遊的日子接近,但 望著天空,雨一直下著,心裡 好焦慮,直到出遊前一天雨還 在下,但查了氣象預報,表示 武陵農場是好天氣,於是也稍 可以放心一點,但出門當天, 天空一樣下著雨,但仍不減 我們出門旅遊的興致,一大早 每位院生都起個大早,沒人賴 床,早早吃完早餐等待坐車出 發。
   出發!旅遊去,在車上除 了說明乘車安全說明,每位孩 子都能乖乖的繫上安全帶,老 師請院童向天父禱告,送我們一個好天氣及快樂平安的旅 程。禱告完後,孩子開心的一 路上唱直到出了雪隧後,哇! 出大太陽了,大家都好開心 的說天父有聽到我們的禱告, 沒下雨了。一路上每位學生就 像歌手似的搶著點歌要唱,真 的很有趣。直到準備開山路, 為了怕學生暈車,因此讓大家 先休息在車上睡個覺,當醒 來時,己到了武陵農場入口, 郭老師請大家起來,找找車外 有沒有看見猴子出現,孩子們 好認真的望著樹林裡面看,當 車子停好後,院生們把物品拿 下車,找了一個休息區,大家 一起享用池老師為我們準備的 野餐美食,吃起來真的很有幸 福感。吃飽了,大家一起把環 境收拾乾淨,垃圾不落地,休 息一下,大家開始前往武陵吊 橋前進探險,此時需要教育院 生們看見猴子或獼猴千萬不可 拿食物給牠們吃,而我們手上 也不能有食物,不挑起、不餵 食、不接觸。雖然沒有看見猴 子們,但武陵吊穚走了過去, 風景真的是美極了,院生們 好可愛會自己找到美麗的景色 時,會大叫郭老師幫我拍照, 要不就是和老師們玩自拍,大 自然裡有許多天然的遊物,撿 起了木棍,當成拐杖拿著拐杖 走、拍照等,當要離開時,提 醒孩子,它們的家就是住在 這,我們不可以帶走它們,院 生們也能夠遵守約定,把大自 然物品留下來,不帶走。
   接著又前往旅客服務中 心,院長媽媽去幫大家辦理入 住,我們利用時間去大草原玩 了許多好玩的遊戲,如跳跳 球、我最會搖、1、2、3 本頭 人、乒乓球丟丟樂等,還有老 師著大家去玩蒲公英,吹著蒲 公英看它慢慢飛落下來,院生 說我們幫蒲公英搬家散播種 子,在武陵農場,我們看到許 多美麗的花,還有看到國寶魚 「櫻花鉤吻鮭」。我們邊走邊 玩,笑聲不斷,坐在草地上望 著遠方的山上,努力的在找老 師口中說的猴子,到底在哪 呢 ? 努力看了老半天,就是沒 有看見…,找不到猴子我們接 著去冒險囉,院生手上都有一 張導覽圖,老師引導大家看引 覽圖,找找現在的位子,找找 我們要去看的櫻花鉤吻鮭生態 中心、醒獅園、花園入口、桃 花莊等等的位子。
     愛惜大自然生態也是此次 旅遊的重點,師生一起「淨 山」活動,院生們二人一組, 一路邊走邊撿垃圾,發現還是 有許多人隨手亂丟垃圾,如果 這些垃圾被沖到河流就會污染 到河川,影響國寶魚的乾淨水 源,也會讓猴子們誤食,藉由 淨山活動讓院生知道當每個人 都亂丟一個垃圾,就會破壞了 大自然的健康,每位學生好認 真的在找草地上及行人道上的 垃圾。
   旅遊的過程中不是只是單 純的出去走走看看 , 我們可以 培養孩子們的許多能力,除了 可增廣見聞外,還可以有時間 管理,想想自己在這區域玩多 久,學習討論,尊重他人的意 見、互相照顧、學習平時教導 的「逃生」到飯店我們要去找 出逃生門在哪等,孩子們的好 奇心也是從玩中去發掘出來, 有勇氣的去挑戰及嚐試自己不 曾接觸的事務。旅遊對孩子是 一件很重要的活動。而義光的 孩子們真的好幸福,有許多人 愛著他們,願意在旅遊中提供 協助。

  義光育幼院已有 65 年歷 史,我們安置照顧不再有單純 孤兒,是帶創傷又複雜故事來 到機構,其中心靈層次更需要 被看見被療癒,光是食衣住行 無慮是不夠的,所以我們專業 團隊以追求高層次 ( 尊重及自 我實現 ) 需求為主,陪伴過程 中我們需要更專業的策略及製 造更多機會讓孩子累積成功經 驗,我們是陪伴者,例如機構 孩子有更多更早機會學會 - 樣 樣事自己做,自己做主!甚至 陪他們尋夢!
   一個需要協助的孩童,來 到本院,迎接他的是一組專業 團隊,簡單來說需要以下三個 基本要素:
一、專業:面對許多不同的孩 子一定要具備專業精神和學 養,才能從學理基礎了解孩子 的心理動力,知道過去的經驗 中,要如何協助讓孩子能夠康 復面對人生的問題與挑戰。專 業的理論累積不同國家的經驗值,透過前人的經驗與修正, 累積出的路徑,幫助專業的助 人者分辨問題,給予對應的協 助。
二、耐心:有專家研究指出, 一個好的行為建立要持續 17 天以上,才能讓好習慣養成。 所以,當孩子來到機構中,過 去許多年下來養成的壞習慣, 和原生家庭不當的觀念帶進機 構之中,要如何轉變跟社會大 眾相當的價值,耐心是不可欠 缺的要素之一。要孩子改變不 是用說或用罵的,就像我們自 己都有些壞習慣,要改變不是 三、五天說改就可以改變的, 有時候像二個人纏鬥在一起, 看誰先放棄,通常舉白旗的人 是專業助人者,而不是孩子。
三、團隊合作:在機構中照顧 孩子有專業分工和輪班的狀 況,照顧孩子是透過不同專長 給予適切孩子的合作模式,以 幫助孩子在機構中有一致性的 照顧和教養,當然也會因孩子的狀況做彈性上的調整,這個 調整不是某一位專業助人者的 調整,而是整體的位移,在管 教上才能有一致性的標準和做 法,這對於機構式的組織是很 重要的一件事,沒有人能獨自 全年無休與孩子工作。
   我們會建構一個滿足他食衣 住行育樂最基本需求之安全的 家如家人般歸屬的需要,即人 都有一種歸屬於一個群體的感 情,希望成為群體中的一員, 並相互關心和照顧。其中透過 專業心理諮商師輔導個案,走 過創傷療育期。與心理師召開 個案研討會議,透過專業團隊 共同解決問題。建立個案特殊 行為處理模式,訂定特殊行為 項目與處遇辦法,並針對個案 特殊行為召開個案研討會議, 必要時請專家共同協助。特別 規劃下列為兒少擁有培養休閒 才藝的機會,藉此提升自信 心,建立多項技能:
1. 辦理寒暑期才藝活動,發 掘兒少才藝專長的潛能。
2. 參與「遇見夢想,陪他成 長」之假日社團才藝活動,持續培養才藝專長。
3. 辦理「義光冒險王體驗營」 聘請專業人員進行進一步的訓 練。完成攀岩、溯溪 .. 等挑 戰,累積成功經驗。
4. 鼓勵兒少參加「學校課後 才藝社團」,培養休閒才藝專 長並增進與同儕間的人際互動 關係。
   從日常生活訓練協助兒少 生發展適齡的自我照顧能力及 生活技巧訓練,培養少年自 主、負責之生活態度,以強化 面對未來獨立生活之能力。其 中包含協助管理個人財務、結 合社區資源,參與各項相關活 動及課程、倡導權益保障辦 法及平等權益及預防性侵害 及性騷擾案件及霸凌案件發 生 .. 等相關法律。
   等孩子在我們機構中獲得 基本需求後,我們更注重孩子 對自己要有信心,體驗到自己 活著的用處和價值、自我實現 的需要是在努力實現自己的潛 力,使自己越來越成為自己所 期望的人物。

  二月七日天氣晴朗,陽光 明媚,非常適合戶外活動,感 謝遊山玩水協會邀請本院師生 至陽明山健行,讓孩子度過美 好的一天。
   當日一早便由院長親自帶 隊,率領師生搭乘捷運前往芝 山岩登山口與遊山玩水協會會 合,之後遊山玩水協會帶領我 們一起從天母「水管步道」往 上爬,這是一條位於陽明山的 步道,因有明顯的水管在道路 旁向上延伸因得此名,有將 近 1300 階的樓梯與一些地形 比較陡峭的階梯和斜坡,需要 小心行走,心想這步道對我們 的幼兒有點難度,看到時有些 擔憂,不過雖然腳步較緩慢, 沿途充滿植物與生物氣息,但 很棒的是我們每個小寶貝很願 意嘗試,每個人都走完步道全 程。
   午餐遊山玩水協會邀請師生至大衛小小羊用餐,餐廳內 有兩隻羊駝大搖大擺地在餐廳 裡走著,路過時可以撫摸跟拍 照,我們小寶貝很興奮的搶著 摸他們,趁他們在地上坐著時 拍了好多照片,留下美好的回 憶,其中一個小孩跑過來跟我 說:「剛剛羊駝一直咬我的衣 服。」,我詢問:「那你會不 會害怕?」,他告訴我:「不 會,很有趣,我還想去摸。」 童言童語真有趣,對於自然及 動物,小孩總是有無窮無盡的 好奇與興趣。雖然餐點較晚送 來,但都吃得津津有味,好 像都忘記了疲憊,直說下次還 想再來。用完餐後遊山玩水協 會會長還有準備猜燈謎有獎徵 答,小孩拿著自己猜謎所得的 獎品都十分珍惜,對著會長說 謝謝。
   回去時路上,會長帶著小 孩走一條通往黃金瀑布的密 道,但路上陡峭,需要繩子輔 助,不宜所有人參加,最後有 一位五年級院童及一年級院童 願意嘗試挑戰,密道的路崎嶇 不平,高低落差大,需要手腳 並用,需要踩穩腳步後再前 行,走了約 20 分鐘,身上全 都是泥巴,但也看到了黃金瀑 布的美景,黃色的瀑布流水滾 滾而下,空氣飄散著硫磺的味 道,周遭的石頭也被礦物染成 黃色,挑戰成功的孩子在現場 留下紀念照片,回程後覺得真 是難得的體驗,慶幸自己有 來,感覺今天各種體能挑戰讓 自己又長大了一點。
   在這充滿歡笑愉快的一 天,我們走了陽明山水管步 道、與羊駝近距離接觸、挑戰 黃金瀑布,甚至回程時在路上 看見獼猴 ( 請勿近距離接觸及 餵食喔 ),再次感謝遊山玩水 協會邀請,路上也守護我們院 童的安全,此步道難度適中, 推薦給所有想要健行的義光之 友,感謝與感恩。

  何謂主日學 ? 孩子為何要 上主日學呢?我想這問題是許 多家長的疑問,也是一種壓 力。在創世紀 2:3 提到 : 神賜 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 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 就安息了。也在詩篇中提到~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 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這地上 也被尊崇。所以我想說的是, 是讓自己的孩子能夠有一個正 確的價值觀,好的品格才是重 要的。
   現在的年輕父母是只有一 個孩子,對自己的孩子望子成 龍,望女成鳳 , 但忘了孩子需 要與人互動,來主日學可以用 正確的話語學習如何互動。
   至於現代的主日學是很活 潑的,不只是主的話,而是有 加上一些才藝活動,透過各樣 的手作,烹飪或是音樂,讓自 己的孩子能夠學到的是快樂是 作品,最棒的事情是讓父母 能休息一個上午,何樂而不為 呢?
   耶和華的話是我腳前的, 是我路上的光。當孩子迷惑 時,主日學老師就會透過耶穌 親自教導我們的禱告說:我們 在天上的父 .……。也許孩子 還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但當 他們這樣禱告,神的話總會進 入到孩子心裡的,在孩子徬徨 時,他會記得向神祈求的。
   在現在的學校教育中,並 不會教我們的孩子如何理財, 但是來到主日學當中可以培養 我們的孩子去學會使用金錢, 有一位學生他畢業後就把自 己第一份薪水十分之一奉獻 給教會,我好奇地問為何有 這想法,她說:『你要以財 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 耶和華. 箴言 3:9』。她現 在是一名小學老師,同樣的 也把自己每個月十分之一的 薪水奉獻出去。
   我想主日學不是來上一堂 聖經的知識,而是教導我們 的孩子去培養很好的品格, 最後我要用箴言 22 章第 6 節 ~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春節期間是大家團圓最開 心的事了,然而我們會因有些 院童無法返家過年,就必須有 老師留守機構照顧這群寶貝, 給予他們更多的溫暖,不感到 孤單,因此我們春節期間安排 了一連串的旅遊活動,院童們 天天外出走春玩得好開心。
   每年除夕及初一是家園的 團圓日,董事長及院長等家人 及老師們都會陪著院童們一起 圍爐吃團圓飯,吃完飯大夥最 開心的就是領紅包了,每個 人都從董事長手上拿到了壓歲 錢,十分開心,連小小孩都知 道要拿紅包去買買買,拿了二 天的紅包,老師們指導院童如 何理財,教導不能把所有的錢 一次花光,而是要把一部分的 錢存下來,只拿一小部份的錢 去賣場,買自己一直想要買的 玩具或是文具用品。所以保育 老師在初一吃完團圓飯後,就 帶著院童去逛賣場買文具及自 己想吃的零食等,每個孩子都 好滿足。
   年初二去國父紀念館走 春,很幸運地看到了憲兵在交 接,因為是院童們第一次看到 憲兵儀隊站在那一動也不動的 都感到很佩服,院童不時的發出讚嘆聲,說他們的眼睛怎麼 都不會一直眨眼 ? 他們眼睛怎 麼都不會到處看 ? 他們站的那 麼直,腳會不會酸 ? 是真的人 嗎 ? 許多的疑問在他們的腦海 思考,大家對這些帥氣的憲兵 投注著佩服的眼神,接著再看 到憲兵的交接典禮,更是讓他 們看得目不轉睛的,孩子們覺 得太厲害了看完了還捨不得離 開呢 ?
   年初三保育老師帶院童去 體驗坐貓空纜車,第一次搭乘 纜車的院童直呼好高哦,好漂 亮,不斷的向前後車廂揮手, 體驗完後又去逛了大家最愛的 動物園,雖然人潮很多,但不 減院童們的興致,幼兒們對可 愛動物區相當喜愛,又剛好看 到可愛的河馬張開大嘴巴覺得 好有趣,幼兒一直說河馬的嘴 巴好大喔 ~ 於是大家唱起了河 馬的兒歌了,真是有趣,你們 以為我們就這樣打道回府了 嗎 ? 喔,不。我們逛完了動物 園後,接著又到深坑老街吃有 名的深坑臭豆腐餐,實在是太 美味了,意猶未盡。
   初四去了兒童新樂園, 哇!真是人山人海的,每一項 遊樂設施都要排隊很久,國小 組的孩子們還真有耐心可以乖 乖的排隊等待,幼兒組真的就 無法有耐心的排隊等待,還 好這天有熱心的志工阿姨們一 同陪伴我們出遊,否則我們保 育老師可是會忙翻天呀!真是 感謝志工們春節期間還撥出時 間,來協助我們一起帶學生外 出活動。
   初五我們去了青年公園踏 青,在沙坑挖沙也是孩子最愛 的遊戲之一了,大家一起合作 的建構水道及城堡,想像力可 真是好,一旁的遊樂設施都不 再吸引著他們去玩,大家全投 注在挖沙坑,感覺挖沙坑孩子 的情緒似乎好平靜,卻也是玩 得非常愉快,老師們為每位院 生多帶了一套乾淨的衣服,於 玩完後更換。
   初六至鐵道博物館,院童 們被陳列的模型深深的吸引住 了,不管是幼兒組還是國小組 的孩子,每個人都好仔細的欣 賞,尤其體驗活動,院童會坐 著小火車自己行駛,注意行走 中的安全,一個很不錯的交通 安全活動的體驗。
   初七活動是春節的最後一 個活動,保育老師帶他們至圓 山花博舞蝶共融遊戲場,見到 好玩的沙坑,大家又是蜂擁而 上的跑去玩,直到保育員說還 有很多好玩的遊樂設施,院童 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沙坑區 去玩其他遊樂設施,而這些設 施真的設計的很棒,院童們在 玩的過程中,有訓練到前庭刺 激、平衡、四肢的協調性等。 是一處寓教於樂的休閒場所, 很值得再安排一次前往玩耍!
   春節也接近了尾聲,院童 們也要慢慢的調整回來正常的 作息時間,保育老師在最後一 天的假日,帶著院童們收心, 開始回歸正常作息,從整理個 人的房務開始接著整理個人書 桌及上學的用品,專心的閱讀 課外讀物等活動。
   在每次的連假中,我們總 是想著要給院童什麼呢 ? 而連 假帶院童們出門更是一種挑 戰,因為假日出遊的人潮非常 的多,而外出時我們總是需要 事前先找好志工。一同來協助 我們帶孩子外出旅遊,這次的 動物園、兒童新樂園及花博舞 蝶共融遊戲場等,很感謝志工 高姐、芷羚阿姨、雪菁阿姨在 春節期間特地將時間留給我 們,陪我們一起過春節,最後 更要感謝我們義光的所有工作 同仁,謝謝你們願意在春節期 間仍願留守崗位,陪伴院童們 過年並且規劃出各項旅遊景 點,並帶著他們學習如何搭車 到各景點、學習外出時的互相 照顧等等,讓住在義光的孩子 們被愛的包圍不感到孤單,謝 謝大家!有您們每一個人真是 太好了!

下一頁>>> 
     
簡史 | 活動報導 | 季刊報導 | 義光之友 | 愛心捐款 | 回首頁
院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電話:(02)2304-5561 2304-5562   傳真:(02)2302-0435
郵政劃撥帳號:00037927   法人登記證書字號壹伍零號
電子郵件信箱:yko@ms26.hinet.net   網址:http://www.yko.com.tw